本期导读

来源:《求是》2023/08 2023-04-16 08:20:13

  本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文章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我们只有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夯实我国经济发展的根基、增强发展的安全性稳定性,才能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国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胜利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文章强调,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着力破除制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第一,更好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国内大循环动力和可靠性。第二,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外国“卡脖子”问题。第三,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新发展格局的产业基础。第四,全面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提高国内大循环的覆盖面。第五,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国内外大循环的动力和活力。

  本刊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本期刊发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文章,阐述全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的新突破;郑建邦的文章,阐释坚定不移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践者推动者维护者,建设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訚柏的文章,阐释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陈一新的文章,阐释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王灵桂的文章,阐释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本刊评论员文章,阐释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心聚力;曲青山的文章,阐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要掌握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中共财政部党组的文章,阐释更好发挥财会监督的重要作用;李国英的文章,阐释扎实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齐玉的文章,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作出阐释;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文章,阐述北京以首善标准书写抗疫大考的首都答卷。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各指标情况。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徐勇林 何晨琛 审校 - 陈嵘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5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