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首善标准书写抗疫大考的首都答卷

来源:《求是》2023/08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23-04-16 08:20:13

以首善标准书写抗疫大考的首都答卷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新冠疫情发生3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抗疫,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强大的战略定力,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北京疫情防控是国家疫情防控的缩影,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北京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首都实际,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有力有效应对多轮疫情冲击,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首都功能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时刻牢记首都防疫关乎“国之大者”。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在关键时刻、重大节点都及时作出高瞻远瞩的战略决策。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总书记来到北京就社区防疫、防疫科研攻关等进行调研指导并强调指出,北京作为首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决不能有丝毫松懈;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在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总书记指出,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来讲,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最大的考验;要严格落实“双闭环”管理,完善场馆防疫措施,尽最大努力防止疫情发生。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首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全国疫情防控全局。自2020年初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堤坝,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牢牢掌握了疫情防控主动权。北京经历了诸多抗击疫情的“第一次”,包括首次发现病毒通过冷链传播和在常温下经物传播,开展国内CT值调整策略试点等。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着力加强病毒传播和疫情防控规律研究,及时优化调整防控措施,逐步完善防控体系,为全国疫情防控积累了有益经验。圆满完成多场次重大活动疫情防控保障任务。针对每一场重大活动,周密制定防控方案,严格建立防疫体系,有力保障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顺利举行,基本做到了“零疫情、零感染”,为全球抗疫和国际重大活动提供了有益借鉴。始终坚持科学精准与适度从严相协调,有效保障了首都功能运转。一方面坚持科学精准防疫,严格规范划定风险区域、判定风险人员,分级分类落实管控措施,把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另一方面立足首都职责使命,坚决做到适度从紧,采取远端管控、公共场所坚持扫码测温查验核酸证明等措施,及时消除涉疫风险隐患。

  3年多来,我国先后经受住了全球六波疫情流行冲击,始终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调整,北京文旅市场热度持续攀升。图为2023年4月2日,游客在天坛公园游玩。 新华社记者 穆问春/摄

  ——党建引领凝聚起同心抗疫强大合力。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党的领导是打赢这场战争的最大政治优势和根本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北京积极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防疫工作格局。第一时间成立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建立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市委高位统筹、统一指挥,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落实防疫责任,探索建立了涉疫风险人员应急处置、首都疫情防控会商等一系列工作机制。中央国家机关、驻京部队、在京央企和兄弟省区市大力支持首都抗疫,在外防输入、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等方面给予北京有力指导帮助,形成央地军地“一盘棋”防控体系,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显著优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通过党建引领整合各领域工作力量,累计组织33万名干部下沉一线,动员25万名新就业群体到属地报到,1.7万余家驻区单位融入属地防控工作,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坚固防线,形成了同心抗疫、风雨同舟的磅礴力量。

  ——科学施策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我国疫情防控中一以贯之、始终不变的价值理念,也是北京做好防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3年多来,北京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病毒株变异情况,持续优化战略战术,因时因势调整工作重点,不断提高防控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成功避免致病力强、致死率高病毒株广泛流行。坚持“早”字当头、“快”字为要,对新发疫情露头就打,加强外控内筛、全面严防死守,迅速阻断传播链条。坚持保护重点人群,加强“一老一小”疫苗接种,形成坚实免疫屏障;坚持养老院、福利院封闭管理,建立与医院、120及属地“三握手”机制;严把学校防疫关口。坚持紧抓医疗救治不放松,建立两级定点医院体系,梯次建设启用方舱医院、后备定点医院,形成分类救治格局。特别是在疫情高峰时,采取果断措施迅速提升发热门诊、急诊、重症救治能力,全力以赴开展重症患者救治,统筹调度医药资源供应,有效避免了医疗资源挤兑,确保了平稳度过疫情高峰。

  ——攻坚克难探索出诸多有益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抗击新冠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面对这场“世纪大考”,北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疫情防控中不断创新,探索出许多有益经验。科技创新方面,深化大数据手段应用,实现风险人员进京预警、精确监测。快速搭建防疫一体化平台,开发利用京心相助、健康宝等系列工具,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加强药物、疫苗、诊断试剂研发应用,率先推出科兴、中生两款灭活疫苗并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推广使用。机制创新方面,建立了密接追踪管控流调溯源机制、涉疫风险人员应急处置机制等,明确了8小时内完成流调、判密、落位、管控、转运。针对疫情输入这个最大风险,与全国22个入境口岸地和各省区市全部建立专项协调机制,动态调整进返京管理措施。手段创新方面,创建全国首个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建立首站中转查验库,有效解决了冷链食品监管难题。通过重点人群核酸筛查、进返京检测、社会面常态化检测相结合,实现了疫情早发现、早处置。

  ——综合统筹确保城市发展生机和活力。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指示,也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民生,努力实现以较小代价取得更好防疫效果,交出了一份有力度、有温度、有厚度的防控答卷。坚持防疫保供“两手抓”。全面加强生活必需品监测、调度和储备,对涉疫市场、商超等民生保供场所“即封即开”,确保生活物资供应有序、价格稳定;聚焦打通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建立保供企业、快递企业“白名单”,探索形成直通车进社区等有效机制,切实做好市民群众生活服务保障。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始终把保市场主体作为重中之重,及时出台市区两级纾困惠企政策,全面强化企业服务保障,多措并举保供应稳产能,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夯实了基础。坚持疫情社情舆情警情处置相统筹。持续开展防疫宣传引导,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对12345市民热线和媒体反映涉疫诉求接诉即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最大限度争取理解支持。严厉打击造谣传谣、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行为,妥善处置一批涉疫敏感案事件,有力确保了首都社会大局稳定。

  ——化危为机织密首都风险防范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发展不能只考虑规模经济效益,必须把生态和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新冠疫情是对北京这座超大城市抗击风险能力的一次集中检验,同时也为推动韧性城市建设、加强城市风险防控化解能力提供了契机。通过疫情大考,北京全面提升了公共卫生监测预警能力,构建起多点触发、高效灵敏的传染病监测预警体系,织密发热门诊病例、重点场所、重点人群、污水环境监测“四张网”,及时掌握疫情流行水平、发展规律和病毒变异情况。形成了高效有力的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最大限度缩短发现、报告、处置时间,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流调排查、第一时间准确预警响应。优化了分级分层分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形成基层首诊、上下转诊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社区卫生中心、家庭医生团队作用,发展互联网医疗新的服务模式,筑牢基层医疗机构“网底”;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全面提升了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能力。增强了应急物资保障能力,提升医药等应急物资生产保供和分级储备能力;建立健全医药物资动态平衡调节机制,强化供需对接、打通配送堵点;坚持民生保供场所风险处置、行业人员管理、物流管理等好经验,确保了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提高了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立大院单位、商务楼宇与属地沟通协调机制,形成干部下沉、“双报到”机制,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更加完善;深入推进城乡结合部地区治理,补齐公共设施短板,全面提升了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

  疫情高峰时期,为缓解大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压力,同时为市民就医提供更多便利、贴心的服务,北京市统筹医疗资源,在体育馆、文化馆等场所启用简易发热门诊,使普通发热患者得到有效分流诊治。图为2022年12月,朝阳体育馆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紧急组建起第二发热门诊,实现当天启用当天开诊。 北京日报记者 白继开/摄

  回顾3年多的抗疫实践,北京同全国一样,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就。首都疫情斗争之所以能取得最终胜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同时,与中央国家机关、驻京部队、在京央企和兄弟省区市的鼎力支持,与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与各级各单位各方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政治保证作用,与全体市民万众一心凝聚了磅礴抗疫力量,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支撑等密不可分。要倍加珍惜抗疫斗争的重要成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将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执笔:营立成 王尘子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徐勇林 何晨琛 审校 - 陈嵘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