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

来源:《求是》2023/09 2023-05-01 09:00:00

“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

  图为2021年11月12日,黄宝妹在杨浦区互联宝地党群服务站给新就业群体党员讲党课。 上海市杨浦区委宣传部供图

  黄宝妹,新中国纺织工人的优秀代表,国家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奉献者。为实现“全国人民穿好衣”的梦想,勤勤恳恳干了一辈子,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黄宝妹,1931年12月生,上海人,原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工会副主席,党的八大代表。黄宝妹的童年生活写满艰辛,不满13岁就进入日资裕丰纱厂当童工。新中国成立后,黄宝妹成为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的一名工人。她满腔热情投入生产劳动,因为工作勤奋、业绩突出,21岁时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1953年,她以一人可照看800个纱锭的出色业绩,从上海55万名纺纱工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纺织工业部劳动模范。1956年和1959年,她又两次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随后的数十年里,黄宝妹时时处处以党员、劳动模范的标准要求自己,坚守生产一线,直到1986年光荣退休。退休后,她坚持发光发热,参与多地多个棉纺厂建设,积极服务居民群众,参加上海市百老德育讲师团,宣讲劳模精神、宣讲党的优良传统。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杨浦滨江考察时,黄宝妹激动地向总书记介绍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见证了上海从旧中国到新中国、再到新时代的巨大变化,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感到无比自豪。总书记鼓励她多向年轻人讲一讲,坚定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耄耋之年的黄宝妹备受鼓舞。“只要我还能走得动,就会继续讲好党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黄宝妹有了发光发热的新途径。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她颁授勋章。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校对 - 乔雪 高胜军 审校 - 徐勇林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