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思想之旗 坚定走在前列

来源:《求是》2023/09 作者:《南方》杂志编辑部 2023-05-01 09:00:00

  春风拂面,南粤勃兴。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广东考察时强调,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要锚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目标,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后,总书记的首次考察调研来到广东,饱含着对广东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殷切期望。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党员干部要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

  思想之旗如何高擎?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殷殷嘱托和关怀厚爱转化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笃信笃行是关键。要把学思想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一起来,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四句话既各有侧重,又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深刻含义,持之以恒学思想、主动担当强党性、立足本职重实践、持续奋斗建新功;要特别注重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必须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筑牢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站稳人民立场是重要目的。要强化宗旨意识,坚守初心使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有力的思想武器,也是做好广东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把主题教育总要求贯穿全过程,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再立新功。

  摘自广东省委《南方》2023年第7期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校对 - 乔雪 高胜军 审校 - 徐勇林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