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在复杂严峻斗争中经受历练

来源:《求是》2023/09 作者:李洪斌 2023-05-01 09:00:00

  编辑同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让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殷殷嘱托,语重心长,为广大党员干部成长、成才、成事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新征程上,我们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防范化解的矛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党员干部只有加强全方位锻炼历练,才能堪当民族复兴重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淬炼绝对忠诚的过硬品格。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其中一项重要目标就是“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对党绝对忠诚,是党员干部首要的政治品质。面对国内外环境和意识形态领域深刻复杂变化,党员干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固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在大风大浪面前站稳立场,在大战大考面前经受考验。要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听党话、跟党走,把对党忠诚体现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

  磨炼担当成事的过硬本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党员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要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勇于深入“矛盾漩涡”,锐意开创“新招新策”,努力破解“卡脖难题”,以改革创新引领事业发展;不断增强服务群众本领,多听呼声诉求、多问疾苦冷暖、多解急难愁盼,既做心系群众的“家人”,更当服务群众的“能人”;不断增强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多经历一些“千钧一发”,多接手几回“烫手山芋”,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险路中闯新路。

  锤炼力行严实的过硬作风。越是身处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斗争角力的最前沿、繁重任务的第一线,越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和气节操守。要敢打硬仗、敢挑重担,不搞“推拖绕”、善用“勇智能”、无惧“急难险”,真正做担当尽责的奋斗者、攻坚克难的拼搏者;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不做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绣腿,坚持“脱鞋下田”、扑在一线解决问题,以真作为、能作为,化解工作困局、群众困难、发展困境;要品行端正、清正廉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重自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过硬作风确保做事硬气、增强斗争底气。

  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洪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校对 - 乔雪 高胜军 审校 - 徐勇林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