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导读

来源:《求是》2023/10 2023-05-16 08:10:50

  本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文章强调,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举行集体学习,目的是发挥示范作用,推动全党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牢思想理论基础。文章指出,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要着力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既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又要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做到融会贯通,同时还必须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推动全党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武器改造主观世界,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在主题教育中当表率,带头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文件的精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为全党作示范、立标杆、带好头。

  本刊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本期刊发了秦刚同志的文章,阐释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刊发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徐麟的文章,分别介绍教育部和贵州省结合实际、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进展情况;新华社记者的文章,对“锤炼品格强化忠诚”这一主题教育具体要达到的目标作出阐释;本刊评论员文章,学习阐释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中共北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文章,介绍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都实践;任鸿斌的文章,阐释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空间;丁焰章的文章,介绍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电建”实践;张军的文章,阐释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童朝晖的文章,对巩固我国抗疫斗争的重要成果、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作出阐述;本刊记者“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系列报道,通过鲜活的事例、身边的变化反映各地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图表:2023年4月价格指数主要指标。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何晨琛 夏明月 审校 - 高胜军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