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奋力建设教育强国

来源:《求是》2023/10 作者:中共教育部党组 2023-05-16 08:10:58

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奋力建设教育强国

中共教育部党组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目标要求和方法措施,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全党团结奋斗指明了前进方向。教育部党组把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积极投入、精心组织主题教育,着力抓好机关、指导高校、引领战线,奋力推动主题教育成为广大干部师生接受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锤炼过硬政治品格、强化始终对党忠诚的重要契机,成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生动实践,成为深化自我革命、纠“四风”树新风、铸造忠诚干净担当教育干部队伍的有效过程,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扎实成效,书写新时代新征程教育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在新时代十年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教育部党组把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主题教育根本性的政治要求,体现到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各个方面,精心设计教育载体、丰富教育内容形式,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凝心铸魂,在政治上锤炼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思想上的统一,是党的团结统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证。理论清醒,方能政治坚定、意志坚韧、行动坚决。教育部党组把加强理论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贯穿始终,举办部党组读书班、集中研讨学习、“学·思·行”教育大讲堂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准确把握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推动部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师生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基本形式持续深学细悟,牢记“国之大者”,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模范机关创建,引导干部始终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第一优先级事项,健全从交办、反馈、督办到办结销号全链式督查流程,始终做党中央战略意图的忠诚实践者,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形成重点工作分工实施方案,确保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图为2023年4月29日,南华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利用五一假期到湖南省衡阳市衡阳县西渡镇新桥村开展劳动助农行动,帮助农民检修、保养农机,用劳动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新华社发 曹正平/摄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打牢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根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教育系统肩负的重要职责,也是教育系统开展主题教育的应有之义和重要任务。教育部党组启动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加快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加强“大思政课”建设,强化思政课数字赋能,打造“大先生”育人队伍。发挥教育系统智力和人才聚集优势,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工作,以实施重大专项为抓手开展有组织科研,创新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力争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深化全党主题教育作贡献。

  二、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谋划和推进教育强国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党的二十大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强国崛起历史规律的深刻洞察,对当今全球竞争本质和未来发展关键的精准把握。16世纪以来,全球先后形成5个科学和人才中心并先后崛起成为世界强国的历史表明,教育是实现国强民富最深刻、最持久和最磅礴的力量,强国崛起无一不体现出教育兴国、科技立国、人才强国的基本逻辑,无一不是把教育视为国家的“战略投资”和持久繁荣的根基。要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建成教育强国的强烈期盼和殷殷嘱托,抓住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重大机遇,抓住主题教育大调研的重要契机,抓好教育强国建设谋划设计工作。

  教育部党组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遵循规律办教育,部署开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战略谋划,提出重大项目、设计专项行动进行任务布局。把编制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作为重大工程,每位部党组成员领题调研,深入系统开展教育强国建设战略咨询,不断拓宽视野和格局,凝聚共识、汇聚智慧。通过开展有目标、有组织、有案例、有效果的大调研,分析把握当前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特别是数字技术加速演进背景下,教育改革发展内外部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分析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教育、科技、人才提出的迫切需求,分析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国家重大战略和科技、产业、经济布局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和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提出的全新要求,研究提出教育强国的理念与内涵、结构与特征、政策与保障、运行与路径,为规划纲要编制打牢理论基础。

  教育部党组部署推动两个“先行先试”,即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上先行先试,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方法和机制模式,加快培养国家战略紧缺人才,助力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布局结构上先行先试,与地方开展合作,选择一些试点区域,探索搭建政产学研协同平台和创新载体,提升区域教育服务能级。把政策、制度和组织机制的一体化部署作为保障和支撑,推动观念更新、工作评价和方法改革,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深入总结提炼近年来在“双一流”建设,卓越工程师和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一体两翼”工作格局,围绕课程教材、实践能力、优秀教师和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开展试点改革,科技成果转化“百校千项”、未来产业培育“百校千城”,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有效做法和经验,为规划纲要编制打下实践基础。

  现在距离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目标只有不到12年时间,在一个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建成教育强国是个全新命题,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挑战诸多,对加快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提出了紧迫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是攻坚克难、革故鼎新的“金钥匙”,教育部党组将不断学深悟透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坚持好、运用好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从中汲取科学智慧,汇聚磅礴力量,拓展实践路径,激发为建设教育强国不懈奋斗的动力活力。

  三、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当前我国有2.9亿在校生,已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教育是重要民生,无论是入园、入学,还是升学、就业,都是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大事。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要通过主题教育,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等重大部署的深刻内涵、丰富意蕴和时代意义。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试金石和根本标准,在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的成就基础上,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有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担当起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的职责使命。

  图为2023年4月23日,在江苏省镇江市中华路小学开展的“乐学航天科普 点亮星空梦想”活动中,江苏科技大学志愿者通过航天发射器模型为小学生讲解航天科普知识。 求是图片 石玉成/摄

  坚持开门办教育,在大兴调查研究中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找准新时代新征程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关切新期盼。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方位新愿景,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呈现出一些新特征。比如,老百姓以前最关心的“有园上”、“有学上”问题基本解决,但“入好园”、“上好学”、“就好业”的愿望更强烈了;“双减”之后,家长对发展素质教育、学校课后服务供给质量、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的意愿更强烈了;随着城镇化发展、人口和社会结构变化,群众对城乡教育布局结构和资源配置,对职业教育、继续教育、老年教育等贯穿人的全生命周期的教育服务的期盼更强烈了,等等。针对这些新特点,要在主题教育中加强调查研究、加快收集分析、提出对策举措,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锚定2035年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的目标,沿着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法定化的方向,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大力推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提质扩优行动,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突出普惠发展,提高公办园普惠园在园幼儿占比,抓好20万人口县设置特殊教育学校等;义务教育突出优质均衡,持续实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创建,推进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高中阶段学校突出多样化,探索建设科技高中、人文高中、体育高中等特色学校。着力降低教育成本,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持续深化“双减”,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做到群众心坎上。积极研究人口形势变化对教育的影响,提前谋划和储备教育应对措施,统筹推进教育数字化和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对群众关切的教育难题及时开题作答、解疑释惑、回应诉求,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教育问题,让主题教育深入人心、打动人心、激励人心。

  四、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校园是求知求学的纯净之地,理应成为引领社会风气、开风气之先的重要阵地。主题教育的开展,为教育系统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自我革命、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提供了重要契机,必须将此作为主题教育重要任务,持续抓、抓持续,抓出成效。

  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是加快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保障。教育部党组将按照主题教育部署,认真抓好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守规矩、严明纪律,以严肃教育纯洁思想,以严格整顿纯洁组织。聚焦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突出问题加强检视整改,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增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要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树立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做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敢于斗争、勇于负责,聚焦问题、迎难而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履好职、尽好责,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应有贡献。

  一所学校的校风学风、一个地方的育人环境,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健康成长。教育部党组将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立健全切实管用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深化“象牙塔”内官僚主义专项治理成果,持续纠治“四风”。加强学风建设,持续落实学术不端与师德失范的信息共享与处理联动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加强干部和教师全方位管理、经常性监督,以自我革命精神保障教育强国建设稳步推进。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及时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确保主题教育常态长效。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勇毅前行谱写新篇。教育部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把广大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圆满完成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奋力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时代课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何晨琛 夏明月 审校 - 高胜军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2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