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来源:《求是》2023/10 作者:本 貌 2023-05-16 08:13:01

  “读马克思主义原著要重视序、跋以及书页下面和书后附录的注释,还有马克思、恩格斯之间有关《资本论》的通信内容。”1985年,习近平同志曾分享研读《资本论》等经典著作的体会时说,“要反复读,用心读,要把马克思主义原著‘厚的读薄,薄的读厚’。”

  欲求真理,必读经典;掌握真理,熟读经典。实践充分证明,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锚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目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强调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理论修养是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要求全党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掌握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

  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党员干部就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下大力气、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刻回答了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原文原著积淀着原汁原味的理论内核,凝结着思想精髓。必须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必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只有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有效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才能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摘自《当代江西》2023年第5期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何晨琛 夏明月 审校 - 高胜军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3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