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的教师楷模曲建武

来源:《求是》2023/10 2023-05-16 08:13:08

立德树人的教师楷模曲建武

图为曲建武教授与大学生进行思想交流。 大连海事大学供图

  曲建武同志始终情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传播先进思想文化,不断探索工作规律,立足本职岗位,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作出突出业绩。他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是立德树人的教师楷模。

  曲建武,男,汉族,中共党员,1957年7月生,辽宁大连人,大连海事大学教授。1982年,曲建武从辽宁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辅导员。他投入满腔热情,与学生们同吃同住,倾心交流,受到大家信赖与欢迎。因工作出色,他先后担任校党委副书记、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后兼任省教育厅副厅长。2013年,出于对学生工作的热爱,曲建武主动辞去领导职务,回到高校教书育人第一线,把自己的学识和心血奉献给学生与课堂。他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基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更好成长成才。课堂上,他及时评析社会热点,将生活与教材有机结合。课堂外,他通过公众号等与学生互动,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诉求,解决学生思想困惑。他的课从不点名,却座无虚席。2019年,曲建武捐出全国“教学名师”奖金和书稿费,成立励志基金,帮助贫困大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孤儿大学生以及遇到困难的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

  “大学是影响人生方向的一个重要阶段,是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时期,老师有责任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在学生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曲建武爱校如家、爱生如子,以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思政工作的坚守、对青年学生的关心,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园丁赞歌。曲建武荣获“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称号。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何晨琛 夏明月 审校 - 高胜军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3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