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强化理论学习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求是》2023/11 作者:《求是》杂志评论员 2023-05-31 09:30:09

在强化理论学习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求是》杂志评论员

  “我们这么大一个党,领导着这么大一个国家,肩负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这个艰巨任务,全党必须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怎么实现全党思想、意志、行动的统一?最根本的就是用党的基本理论武装全党。”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加强理论武装的重要性。这次主题教育,“学思想”是打头的,是贯穿始终的主线,强化理论学习是重点措施的第一条。强化理论学习,关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要求,结合新的实际,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新时代十年,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回望党的奋斗历程,每逢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每次党内集中教育都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为全党团结统一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全党先后部署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使全党汇聚起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

  今天,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要更好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迫切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只有强化理论学习,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才能进一步推动全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只有强化理论学习,才能更好地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与人民同心,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完成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17日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各级党组织务必在深入、扎实上下功夫,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并从提升政治能力、提升思维能力、提升实践能力三个方面对以学增智作出了深刻阐述。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这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强化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出政治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实干精神,学出深厚情怀,学出斗争本领,学出清醒坚定,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造主客观世界的内在主动,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际行动。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历史、现在、未来,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是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是这一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我们要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重要文献资料,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对各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都要放在整个科学体系中来认识和把握,避免碎片化、片面性,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是党具有旺盛创造力的关键所在,更是我们党保持强大战斗力的根源所在。新时代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十分生动的,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是生动的。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践要求,紧密结合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变革,深刻把握这一思想产生和发展的实践基础;紧密结合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时代要求,深刻把握这一思想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结合工作职责需要,深刻把握这一思想关于相关领域的重要论述以及做好具体工作的思路、举措、办法。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

  把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结合起来。迈上新征程,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前所未有,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对各级党员干部的领导能力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特别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面临着更大的能力考验问题。要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着力克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坚持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梳理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努力提高学习实效。

  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我们要坚持用科学理论之“矢”去射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之“的”,真正把学习落实到铸牢理想信念上,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落实到锤炼坚强党性上,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落实到做好本职工作上,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工作,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

  发挥领导干部领学带学促学作用。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各级党委(党组)要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中学习、深入研讨交流。领导干部要上讲台、讲党课,以身作则、以讲促学。党支部要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学习,用好红色教育资源,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党员、干部要自觉当好“宣传员”,坚持以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全社会的学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个民族要站在时代的巅峰,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思维;一个政党要担负执政兴国的历史重任,一刻也离不开科学理论指导。我们要扎实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真正来一次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实现更加空前的团结统一,朝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目标不断迈进。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校对 - 徐勇林 夏明月 审校 - 乔雪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