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海门户绘就“青绿江山图”

来源:《求是》2023/11 作者:《求是》杂志记者 孙洋洋 2023-06-01 09:00:00

在江海门户绘就“青绿江山图”

《求是》杂志记者 孙洋洋

  初夏时节,江风习习。走在江苏南通五山及沿江地区的江堤步道上,一边是江面辽阔、烟波浩渺,一边是青山林立、葱茏叠翠,仿若徜徉在“山畔嬉江水、江上揽五山”的青绿江山图中。

  南通,据江海之会,扼南北之喉,素有“江海门户”之称,是长江在江苏奔流入海的最后一道生态屏障。五山及沿江地区,是主城区南部临江而立的狼山、军山、剑山、黄泥山、马鞍山及周边长江岸线腹地,拥有14公里“黄金岸线”,是长江南通段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和城市发展的重要水源地。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第一站就来到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在沿江步行察看滨江生态环境时对大家说,40多年前我来过五山地区,对这里壮阔江面的印象特别深刻。这次来,看到经过治理,曾经脏乱差的环境发生了沧桑巨变,成为人们流连忘返的滨江生态公园。

  “我们对总书记说的‘沧桑巨变’深有感触。”南通狼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旅游工作局局长胡志刚说,“拿修复后的滨江花海来说,过去是中国最大的硫黄散装码头,当时‘江风一吹,黄尘漫天’。”

  很难想象,这段沿江“黄金岸线”曾是南通的“生态伤疤”,沿岸港口作业粗放,散货码头设施陈旧,“化工围江”问题突出,因工业集聚带来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之困难以破解,可谓是典型的“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

  2016年底,南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战略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保护为切入口,用“进与退”的辩证法统筹推进“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吹响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前进号角。

  退,则壮士断腕、革故除弊。船舶污染、非法码头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等20多项专项整治行动先后实施;203家“散乱污”企业陆续关停;162条(户)“小杂船”逐步清理;危化品码头、硫黄码头、集装箱码头全部退出;6.5万平方米的河道周边各类违建全部拆除;5处污水直排口予以封堵;退出12公里沿江岸线的港口货运功能……“还江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的“生态革命”扎实推进。

  进,则思变求进、兴利鼎新。开展补植复绿,新增森林面积约6平方公里,于2018年成功获批“江苏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用足“绣花”功夫,培育“四季斑斓”的滨江花海,打造“一路一景”的景观道路;嵌入文旅功能,布置五山自然科普馆、军山气象台、赵绘沈绣之楼等主题展馆,新建改建旅行驿站11处,形成观光车、游船、共享单车互联互通的特色交通网,举办长三角轮滑马拉松、滨江啤酒节、文旅嘉年华等活动120多场次……“再现江海风韵,扮靓城市名片”的“腾笼换凤”生动上演。

  “生态好不好,江豚说了算,这可是长江生态的‘晴雨表’哩。”专程到此处“打卡”的高女士指着相机里江豚的照片笑意吟吟。

  从百鸟遁迹到鸟浪蹁跹,从化工围江到江豚流连,从无人问津到游人如织,从城市“后巷”到城市“客厅”,如今的五山及沿江地区已完成“绿色蜕变”,成为“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南通封面”。

图为2022年7月,江苏省南通市五山地区滨江片区山水相依,草木葱茏,风光旖旎。 南通市委宣传部供图

  江海奔流与日新,沧桑巨变阅不尽。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南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为样板,持续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努力构建可观可感、活力迸发的水岸空间,将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秀美画卷沿着江海岸线绵延铺展。

  连点成线,建设“观江览海”堤顶路。聚力贯通430公里江海堤岸,打造可车览、可骑行、可漫步的生态廊道,因地制宜设置城镇段、农村段、工矿企业段三种路段类型,按需布置驿站、观景平台等休憩设施,让广大市民群众得以近水亲水乐水。

  织线成面,打造“五彩缤纷”生态带。出台《南通市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建设实施意见》,对沿江海约730平方公里进行整体规划和联动建设,立足“生态+”重点培育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型材料、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全力构建“生态景区、科技园区、创业校区、高尚社区”四位一体的发展模式,不断优化景、产、镇、村空间布局,使得大江大海风光带、江海风貌城镇带、诗意田园乡村带、沿江科技创新带、沿海高水平产业带次第呈现。

  以点带面,打造“各具魅力”示范段。坚持岸线自然修复为主,建成启东江海文化景观大道、如皋龙游湾、海门东布洲公园、开发区洪港滨江生态湿地公园等十大生态特色示范段。同时,重点发展了一批具有江海特色的旅游项目,如渔舟逐水、蔬果采摘、渔村民宿等,推动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提升。

  青山颔首,大江作证。如今的南通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在江海潮涌处乘势而上,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

  记者手记: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把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科学合理规划城市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处理好城市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又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江苏省南通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思路,努力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校对 - 徐勇林 夏明月 审校 - 乔雪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5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