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试验田”

来源:《求是》2023/11 作者:《求是》杂志记者 梁佩韵 2023-06-01 09:00:00

种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试验田”

《求是》杂志记者 梁佩韵

  距北京东南方向140公里外的渤海湾畔,有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600多年前,这里是静谧的北塘渔村;今天,这里是京津两地携手共建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在这片探索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试验田”上,一曲曲产业协作、自主创新的高质量发展乐章正在奏响。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广袤的京津冀大地,激荡起催人奋进的发展旋律。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宏伟蓝图正转化为一个个生动实践,重大国家战略深刻改变着中国区域发展版图。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落子”,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于2016年正式揭牌。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展示中心,对在场的企业研发人员说:“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发展也要靠自主创新。”总书记要求“深化科技园区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在京科技服务资源到园区投资或业务延伸,促进京津两市真正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出生”于北京,成长在天津,卡雷尔机器人一天天“长大”,见证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是卡雷尔机器人能‘走’到天津的一个桥梁。”卡雷尔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尹利说,卡雷尔在北京、天津的布局既满足了公司对市场信息、高校技术资源的需求,又利用了天津制造业强市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人才优势,降低了运行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更多企业的目光投向这片沃土。短短几年,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吸引企业4000余家,累计注册资本金1806亿元。实现远程控制的5G工业机器人、武汉“火神山”使用的网数集群对讲机系统、白天黑夜天南地北“自主飞”的混合翼无人机……园区创新“火花”持续迸发,创新产品和技术不断涌现。

  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

  “怎么能使中国人的创新积极性调动起来?”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问题并强调指出,党和政府都在研究各种政策,创造良好氛围,营造优质环境。我们要继续做下去,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中国的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能够实现。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着力打通产业链堵点、完善配套功能,用心培土、静待花开。

  “非常庆幸自己作出落户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决定”,天津联汇智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福海感慨地说。他感到园区最给力的支持是提供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园区内的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专班,帮助公司在4个月内就取得了新产品专利,极大提高了产品上新速度。赵福海说:“按照以往申请发明专利的时间来看,一款战略产品至少需要3年才能获得发明专利,而在竞争激烈的高科技行业,3年时间产品的生命力就没有了,园区为我们在科技领域竞争提供了巨大支撑。”

图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一景。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供图

  为了让创新者敢于创新、乐于创新,天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搭建起集创新创业、市场、金融、技术、人才、校企合作、国际互通于一体的企业服务平台,帮“拓荒者”拓路,为“落户者”解忧。广大创新创业者在这块“试验田”里安心耕耘、追逐梦想,结出了创新发展的累累硕果。

  “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大部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天津提出集中力量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其中居于首位的就是“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天津把高质量发展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去推进,在对接、协同、改革、联动、联通上求突破,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更大空间、更深层次拓展。

  “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天津的重大部署,努力在协同发展、创新发展上作出更大贡献。我们的目标是到2035年,将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全面建成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的引领区、吸引聚集全球创新资源的高地、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示范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办公室主任陈强对园区发展信心满满。

  渤海之滨、海河两岸,东风吹拂、春潮涌动,以奋斗为笔,以创新为墨,一幅协同发展的生动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记者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京津冀作为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三大重要动力源之一,拥有数量众多的一流院校和高端研究人才,创新基础扎实、实力雄厚,要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试验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牢记总书记嘱托,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主责主业,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持续构建特色创新生态,不断增强园区核心竞争力,努力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校对 - 徐勇林 夏明月 审校 - 乔雪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