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思想方法搞对头

来源:《求是》2023/19 作者:赵永生 2023-10-01 09:00:00

  编辑同志: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陈云同志的一段话,强调“学习理论,最要紧的,是把思想方法搞对头”。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要把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变为成功实践,把鲜明特色变成独特优势,把美好图景变成灿烂现实,离不开科学的思想方法。

  思想方法是我们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才能把得准。党员、干部无论干什么工作,只有思想方法对头了,才能思路广、办法多,张弛有度、收放自如。

  科学的思想方法从哪里来?从马克思主义中来。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早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就号召我们的同志学会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真研究中国的历史,研究中国的经济、政治、军事和文化,对每一问题要根据详细的材料加以具体的分析,然后引出理论性的结论来。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求“全党都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和运用,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新时代,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是娴熟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典范。2023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提升思维能力,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最关键的就是要掌握好这把“总钥匙”,做到善于把握事物本质、把握发展规律、把握工作关键、把握政策尺度,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

  “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互相结合的,思想方法不对头,工作方法也就不对头。”思想指引行动,思想方法决定工作方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践中,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锤炼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思维能力,坚持用普遍联系、全面系统、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聚焦现实问题、棘手难题,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招数,一项项任务压茬推进、一个个部署有序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北京教育考试院 赵永生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校对 - 夏明月 高胜军 审校 - 乔雪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9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