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养成俭朴之风

来源:《求是》2023/22 作者:宋小红 2023-11-16 08:24:17

  编辑同志:

  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6月在内蒙古考察时,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对“以学正风”作出深刻阐述,强调“要养成俭朴之风”。“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党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党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风尚新作为。

  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当年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住窑洞、吃粗粮、穿布衣,用“延安作风”打败了“西安作风”。美国记者斯诺在延安采访时,为中国共产党人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矢志奋斗的坚强意志所震撼,称赞这是“东方魔力”、“兴国之光”。今天,我们拥有的这份“家底”,是几代人筚路蓝缕、拼搏奋斗才攒下的,决不能挥霍浪费。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习近平总书记知之深,行之远。在河北正定工作时,他用的褥子打满了补丁,与他共事的同事说,“就没见他穿过新衣服”。到任福建宁德后,他要求办公室、宿舍不做翻新装修,一辆已经跑了10多万公里的上海牌老轿车,后来陪着他跑遍了闽东的山山水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带头厉行节俭。赴河北阜平考察,住的是16平方米房间;在四川芦山地震灾区,住的是临时板房;在福建古田,同基层代表共进午餐,吃的是红米饭、南瓜汤;到陕北梁家河,和乡亲们一起吃的是荞麦饸饹、油馍馍、麻汤饭;对出访活动,多次指示要精算代表团饭店入住天数,能省则省,不要浪费,住地不要豪华,干净舒适即可。总书记还多次就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推动“浪费可耻、节约光荣”蔚然成风、深入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一个执政党要长期执政、一个国家要长足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过苦日子”的作风,任何情况下都要增强“过紧日子”的自觉。特别要清醒认识到,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14亿多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尤其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传承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尚俭戒奢”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提出的明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传承弘扬俭朴之风,筑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堤坝。要时刻警醒自己“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带头过紧日子,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优良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

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宋小红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高胜军 乔雪 审校 - 何晨琛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74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