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增强实事求是的本领

来源:《求是》2023/24 作者:王涛 2023-12-16 09:00:00

  编辑同志: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为什么要坚持实事求是、怎样坚持实事求是作出深刻论述,强调“要自觉坚定实事求是的信念、增强实事求是的本领”。学习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过去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实事求是取得的;新征程上,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还是要靠实事求是。每一名党员都应当把实事求是作为一种本领去掌握、作为一种品质去追求、作为一种责任去担当,时时处处牢记于心、付之于行。

  不断强化理论学习。理论的魅力在于“拨云见日”。只有具备一定的理论功底,才有可能拨开层层迷雾,透过现象看本质,形成对事物的正确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才站得高、看得远,分析问题才看得深、把得准。每一名党员都应全面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适应事业发展需要,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

  努力锤炼党性修养。“从当前干部队伍实际看,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阐明实事求是与党性的关系,并强调干部是不是实事求是,“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求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的表现。如果党性修养不强,私心杂念作祟,就不可能做到实事求是。每一名党员都应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不断砥砺光明磊落、无私无畏、以事实为依据、敢于说出事实真相的勇气和正气,及时发现和纠正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决策中的失误、工作中的不足,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规律、符合时代要求、符合人民愿望。

  切实做好调查研究。要实事求是,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调查研究是“一项讲求方法的艺术”。调查中,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摸清情况,找到症结,做到心中有数。研究时,要用好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同时,要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学习、掌握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调研方法,以科学、高效的调查研究增强实事求是本领。

国防科技大学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 王涛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夏明月 高胜军 审校 - 乔雪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27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