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上来

来源:《求是》2024/02 作者:《求是》杂志评论员 2024-01-15 09:30:02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上来

《求是》杂志评论员

  伟大事业,击鼓催征新程再启;百年大党,自我革命驰而不息。

  2024年1月8日至10日,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北京举行。这是新征程上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上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障。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族复兴进入关键阶段,党带领人民推进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何成功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是摆在全党同志面前的一个战略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以强烈历史主动精神、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情怀,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课题。3个多月之后,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大论断:“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总书记以历史、现实与未来相结合的宽广视角深刻指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崇高使命”,必须“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强调自我革命精神、自我革命能力“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对党的自我革命作出精辟阐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大会闭幕第二天,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总书记鲜明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

  2018年1月5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

  2021年11月11日,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郑重提出“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的时代命题,并铿锵作答:在毛泽东同志给出第一个答案的基础上,“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在这次全会上,“坚持自我革命”被列为党的十个方面的历史经验之一,写入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2022年1月18日,党的百年华诞后首次中央纪委全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没有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就不会有今天这样一个高度团结、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就不会有在困难面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党群关系,就不可能在国际风云变幻中赢得历史主动”。

  2022年10月16日,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的历史性成就,科学分析新时代新征程党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复杂环境、肩负的使命任务,要求全党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两个多月后,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总书记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作出“六个如何始终”的重要论述,号召全党“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2024年1月8日,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中需要把握好九个问题,即: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以跳出历史周期率为战略目标,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强调要“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指明了确保全党永葆初心、担当使命的根本任务;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能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坚定了全党用好“第二个答案”、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信心决心;深刻回答了我们党“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展现了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光明前景。要怀着深厚感情、怀着坚定信仰、怀着强烈使命深学细悟,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在新征程上忠实履职尽责,为开创党的自我革命新局面作出不懈努力。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也是党的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要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对症下药、精准施治、多措并举,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要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化改革阻断腐败滋生蔓延,进一步健全反腐败法规制度,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百年大党必将永葆蓬勃朝气、青春活力,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徐勇林 夏明月 审校 - 高胜军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59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