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求是》2024/04 作者:张传泉 2024-02-16 09:00:00

  编辑同志:

  作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民心向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再次要求,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定有力的话语,彰显对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如磐石的立场。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害死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反复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一个个案件、一次次监督、一项项通报,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醒悟、知止。十年磨一剑的从严纠治,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解决了一些长期没能解决的问题,铁规矩、硬杠杠立起来了,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赴天津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顽瘴痼疾,时有发生、防不胜防,要持续抓、反复抓。”2023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有的推进工作简单机械、一刀切,使得政策走了样、变了味;有的多头重复填表格、做台账,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增加了基层负担;有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空喊口号不尽力,急功近利、热衷于“堆盆景”,“大手笔”最后成了“大败笔”;有的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漠视群众疾苦,坐看问题由小拖大、由大拖炸,等等。这些问题发人深省,再次表明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严抓不放、常抓不懈。

  坚持不懈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党员干部要树牢为民造福的正确政绩观,克服浮躁情绪,摒弃私心杂念,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出实效、创实绩的事,严防装样子、盲目铺摊子的功利行为。要走好群众路线,“入山问樵、入水问渔”,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表现进行坚决斗争,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要把纠治问题与激励干事创业结合起来,着力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环境,让广大党员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狠抓落实上来。

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张传泉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何晨琛 高胜军 审校 - 夏明月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77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