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来源:《求是》2024/06 作者:《求是》杂志评论员 2024-03-15 09:30:09

凝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求是》杂志评论员

  新征程、新起点,再进发、向未来。

  龙年早春时节,承载全国人民热切期待、世界各国广泛关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按照大会议程,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等,通过了新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通过了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等,委员们列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代表委员们肩负人民重托,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彰显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点、优势与生机活力。

  登高望远,谋篇布局。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3次下团组参加审议讨论,同代表委员们一起共商国是、共谋发展。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刻指出,“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种模式。各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要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注入强劲动力”。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新征程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继去年对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提出殷切期望后,总书记今年又对江苏发展好新质生产力、更好发挥经济大省对区域乃至全国发展的辐射带动力等提出明确要求。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强调人民政协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各方面人士要围绕中共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总书记要求,民革要在对台工作大局中进一步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积极作为,更好团结海内外、岛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爱国力量,不断壮大反“独”促统力量,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科技界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广大环境资源界委员要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人民政协要发扬优良传统,牢记政治责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加强自身建设,政协委员要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和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强调新兴领域战略能力是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重要组成部分,关系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系国家安全和军事斗争主动,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重要意义。要强化使命担当,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总书记要求,要乘势而上,把握新兴领域发展特点规律,推动新质生产力同新质战斗力高效融合、双向拉动。突出发展重点,抓好新兴领域战略能力建设有关战略和规划落实;增强创新自信,坚持以我为主,从实际出发,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原始创新,打造新质生产力和新质战斗力增长极;把新兴领域改革作为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点突出出来,构建自主自强、开放融合、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更好推进新兴领域战略能力建设。

  谈成就、论形势、讲对策、提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等重大问题,对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等提出明确要求,为扎实稳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大船千钧,掌舵一人。

  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付出艰辛努力,新冠疫情防控实现平稳转段、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

  “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经济的“成绩单”成色十足,不仅实现了全年预期发展目标,而且许多方面都出现积极向好变化。特别是我们深化了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积累了克服重大困难的宝贵经验。

  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实践再次证明,“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新征程上,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中国人民有信心、有智慧、有能力战胜任何艰难险阻,中国的发展必将长风破浪、未来可期!

  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70载波澜壮阔,70载春华秋实。70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特别是新时代以来,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不断健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前进道路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确保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有效行使国家权力,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今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75载同心同行,新征程携手奋进。75年的实践证明,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成立人民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75年来人民政协始终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前进道路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不断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今日之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鼓足干劲、团结奋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不懈奋斗。从重大工程施工现场一片忙碌,到广袤田畴上春耕备耕次第展开,从实验室里科研人员奋力攻关,到生产车间里开足马力……神州大地呈现出奋跃而上、生机勃发的万千气象。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朝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何晨琛 夏明月 审校 - 徐勇林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8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