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第二个答案” 笃行实干推进自我革命

来源:《求是》2024/06 作者:慎海雄 2024-03-16 09:00:00

深学细悟“第二个答案” 笃行实干推进自我革命

慎海雄

  无论是从人类大历史观的视野还是从近代以后世界政党史来看,“得天下”的政治势力由于难以从争取政权到建立政权再到长期执政过程中持续保持清醒、持续解决自身问题,最终往往会走向懈怠和腐化,进而出现王朝盛衰荣哀、政权存亡绝续的历史周期率。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创造性提出一系列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的新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这一重要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以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这一重要思想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秉持的“克己修身”、“为政以德”、“君子慎独”等精神理念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科学深刻地回答了在新时代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和“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为中国共产党人以全面治党之严筑牢行稳致远之基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为百年大党永葆生机活力、勇担历史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一成不变的,而是必须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回顾百余年历史,我们党总是通过结合中国具体实际,坚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强健肌体。我们党从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成为拥有98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正是因为具备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

  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使命任务的艰巨性、组织规模的宏大性、面临环境的复杂性,决定着我们党要过好长期执政这一关,就必须立足中国具体实际、破解独有难题。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这些无不是我们的具体实际。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关键还得靠我们党自己。”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以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思考,从关系党千秋伟业、关系党生死存亡、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兴衰成败的高度出发,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以刀刃向内、刮骨疗伤、壮士断腕的决心与勇气,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引领我们找到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做好宣传报道结合起来,在中宣部指导下,精心策划组织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宣传报道,相关报道在自有平台总阅读观看量达11.31亿次。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结晶和光辉典范,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在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形成了注重反躬自省、克己修身的政治文化,传承着廉洁修身的道德理念和浩然正气。比如《论语》讲“吾日三省吾身”、“修己以安百姓”,《孟子》讲“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我善养吾浩然之气”,《史记》讲“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中庸》讲“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等等。中华传统美德注重个人自我完善和提升、提倡修己的处世哲学,一直影响着中国人的价值观和品德塑造。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宏大历史视野,纵观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历史经纬和世界政党兴亡更替的发展规律,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坚持“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尤其是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与党的建设结合起来,引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共产党人培育克己修身、清正廉洁等价值理念刻下了鲜明的中国底色、注入了深厚的文化基因。习近平总书记以坚定的文化自信、高度的文化自觉、深厚的文化情怀,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创造性将共产党人的“党性”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良知”、“知行合一”等主张相结合,带领我们党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

  在中宣部指导下,总台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合作,近年来连续推出《红色通缉》、《国家监察》、《正风反腐就在身边》、《零容忍》、《永远吹冲锋号》等年度专题片,引起广大受众热评。前不久播出的专题片《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深度纪实、寓教于事,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首播平均收视率1.03%,在自有平台总阅读观看量达38.86亿次,超1300家媒体转载报道,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总台将认真总结经验,在更接地气、润物无声上见功力、出实效,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富矿,推出更多高质量产品,为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当前,反腐败是世界各国执政党高度关注的重要议题、共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具有重大世界历史意义,为世界政党治理和政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

  总台将充分发挥80个海外传播语种、CGTN融媒体平台等传播优势,做好对外宣介,既“造大船”又“善借船”,精准诠释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引领时代的制胜之道,营造于我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增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自觉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中找启迪、找思路、找答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奋力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的强大动力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理论指引新实践。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最重要、最根本的是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思想,必须准确把握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并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

  通过学思践悟,我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得到人民群众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得到充分彰显。我们将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下功夫,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全面把握实践要求,坚信笃行、好学能文,以扎实工作成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总台将发挥宣传报道主力军压舱石作用,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全方位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出更多深度报道、言论评论、精品节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精心打造专题节目,深入阐释我们党如何找到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生动讲好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管党治党、正风肃纪的故事;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加强舆论监督,高质高效提供有现场、有研判、有预见的新闻报道与调研内参,及时揭露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立足总台资源优势,推出更多高质量的专题节目、融媒体产品、公益广告等,积极宣传新时代廉洁文化,助力全党全社会营造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总台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主体责任,把党的建设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把每个环节抓得更具体、更深入,在风气建设上持续下功夫,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不断强化制度体系建设,让铁纪“长牙”、“带电”;持续严格落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教育管理;严防“蝇贪蚁腐”,进一步加强对新闻采编播、节目委托制作、招标采购、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监管,进一步加强地方总站、海外总站、台属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员工8小时以外行为的监督;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防止搞“小圈子”、“拜码头”、“搭天线”,进一步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为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是百年大党饱经沧桑而风华正茂的“青春密码”,更是新的赶考路上确保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定选择,这是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我们将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涵养政治定力,涵养品格修养,涵养道德操守,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检视自己的思想言行,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我们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以永远吹冲锋号的精神状态,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扎实做好宣传报道,有力有效履行好党的意识形态重镇职责使命,奋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

作者: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何晨琛 夏明月 审校 - 徐勇林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89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