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2019年01月16日 09:51:03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陈果静

  1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18年金融数据显示,12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6.17万亿元,同比多增2.64万亿元。

  “信贷增速明显反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分析说,2018年12月信贷较2017年同期大幅增加4956亿元,信贷增速明显反弹0.4个百分点至13.5%。

  从效果看,人民银行投放的流动性基本上传导到了实体经济。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小微贷款呈现量增、面广、价减的特点。从量上看,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全年增量比上年翻一番。截至2018年末,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余额8万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比上年高8.2个百分点。全年增加1.22万亿元,增量是上年全年的2倍。

  金融支持对小微企业的覆盖面也更广,信贷支持的小微户数增长约三成。截至2018年11月末,普惠口径小微贷款支持小微经营主体1713万户,比上年末增加387万户,增长29.2%。

  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有所下降。2018年12月,新发放的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平均水平为6.16%,比上年同期低0.39个百分点。

  在人民币信贷大增的同时,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却明显回落。初步统计,2018年社会融资规模全年增量为19.26万亿元,比上年少3.14万亿元。

  “一多一少”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2018年社融增速回落的原因,从金融方面看,主要体现为银行表外资金减少,这是结构性去杠杆的结果,也与金融体系风险偏好下降有关。从实体经济方面看,主要是平台相关行业和债务压力较大的国有企业有效融资需求不足。

  2018年全年,受监管趋严影响,银行表外融资明显下降。2018年,委托贷款减少1.61万亿元,同比多减2.38万亿元;信托贷款减少6901亿元,同比多减2.95万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6343亿元,同比多减1.17万亿元。

  表外融资的下降不仅“拖累”了社融,也对M2增长产生了压力。数据显示,2018年,商业银行股权及其他投资收缩,全年净下降3.2万亿元,对M2增长产生了压力。阮健弘介绍,央行较早开始采取多种措施,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金融机构全年新增贷款16.2万亿元,比上年多增2.6万亿元;债券投资累计新增4.7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3.3%。

  “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表外融资下降对M2的收缩效应,实现了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平稳增长。”阮健弘表示。

  另一备受关注的问题是,12月M2增速和上年持平,但M1增速为何明显回落?数据显示,2018年M1增长1.5%,比上年低10.3个百分点。

  “M1增速回落主要反映全社会流动性的结构变化,不代表流动性总量规模的变化。”阮健弘表示,M1的主体是现金和企事业单位活期存款。一方面,近年来第三方支付工具和货币市场基金快速发展,社会对M1的需求持续降低;另一方面,央行调研显示,当前房地产销售减缓和平台公司财务纪律加强,导致企事业单位活期存款少增较多。

标签 - 小微,金融体系,货币市场基金,金融支持,2018年
网站编辑 - 郭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