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口模式”的创新与复制

2019年01月29日 10:31:25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杨阳腾

  图为招商蛇口邮轮母港。(资料图片)

  图为招商蛇口旗下“壹间”精品公寓。(资料图片)

  图为改造升级后的蛇口网谷。(资料图片)

  图为“蛇口模式”样板区域—深圳蛇口滨海城区一角。 杜海彬摄

  改革开放初期,招商蛇口公司的前身——蛇口工业区大刀阔斧地开展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体制改革,并取得了巨大成功。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公司又将工作重点调整至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上来。秉承“美好生活圈”理念,以城市“生长”为依托,招商蛇口正在努力满足不同生命周期消费者的全方位需求,以期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承载者”

  2019年1月31日,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蛇口”)将迎来40岁生日。

  蛇口工业区(招商蛇口的前身)成立于1979年1月31日。当时,招商局集团在这个面积不过2.14平方公里、人口不过数千的小渔村,主持建设了中国第一个外向型、开放型、改革型工业区。运用中央赋予的自主权,蛇口工业区大胆突破,大刀阔斧地开展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体制改革,并取得了巨大成功。

  当年的先行者们恐怕没有想到,40年后的今天,当年那个小渔村会成为拥有40万人口、人均GDP超过6万美元的国际化滨海新城。这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以招商蛇口为代表的企业始终坚持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的定力与决心。

  如今,已经年近不惑的招商蛇口公司又在思考什么?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许永军表示,被誉为“蛇口之父”的袁庚老人毕生的梦想是“将蛇口建设成为最适合人类生活的地方”。循着前辈脚印,顺应人民期待,通过拓展业务将这种理念传承下来,是每一位招商蛇口员工的责任与使命。

  勇当改革开放先行者

  “蛇口的创新与改革实践被誉为‘蛇口模式’。”许永军表示,其核心精神可归结为8个字,“招商血脉,蛇口基因”,即企业充分发挥中央赋予的自主权,按照经济规律与市场规则做事。

  蛇口工业区先后创造过24项全国第一,其中包括率先实现超产奖励制、首开全国招聘用人制度先河、率先改革工资分配制度、率先实行社会保险制度,等等。这里还诞生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等脍炙人口的口号,其折射出的“发展就是硬道理”“追求效率”理念是当时特区突破重重阻力,推动改革创新的集中体现,至今仍具有强大的感召力。

  2015年,为响应消费升级大趋势,招商局集团着手推动以产城融合为核心的房企转型战略,并开启了招商蛇口的改革进阶之路。同年12月30日,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吸收合并招商地产,重组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并重新在A股上市,转型为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运营服务商。

  “蛇口模式”1.0版本的核心是港口建设,即以货运码头、散杂货为主;港口建立后,蛇口工业区逐步形成了以租地收入、供水供电等工业配套服务收费为核心的“蛇口模式”2.0版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附近区域制造业、加工业陆续退出,产业再度升级进入3.0版本;目前的4.0版本以“前港—中区—后城”蛇口运营模式和区域发展模式为特色,构建起由政府推动、企业主导、汇集各类资源、优势互补协同的有机平台和产业生态圈。

  “蛇口模式”4.0版本实现了“港、区、城”的有机融合与协同发展。港口的发展带来了经济要素、城市发展关键要素的大汇聚,并推动形成人流、物流持续聚合、循环发展的港口经济。2016年11月13日,蛇口邮轮母港首航,其定位为华南地区唯一的集“海、陆、空、铁”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邮轮母港,可停靠22万吨的邮轮。截至2018年12月底,进出邮轮母港的旅客接近1300万人次,“船、港、城、游、购、娱”一体化联动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中区是“蛇口模式”4.0版本的核心,其重点是园区开发与运营,性质为产业地产,这也是蛇口工业区多年的主营业务。随着“再造新蛇口”工程的启动,招商局集团先后投入600亿元全力推进蛇口园区产业转型和软硬件升级,海上世界、蛇口网谷和太子湾等一批核心项目惊艳亮相。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由招商蛇口和深圳市南山区政府强强联手建立的融合高科技和文化产业的互联网基地——蛇口网谷。这片总规划面积逾70万平方米的区域曾遍布着大量铝制品厂、油漆厂,现在则是互联网、物联网及相关产业企业的乐园。作为国家首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蛇口网谷入驻企业已超过450家,其中包括苹果、IBM、广和通、世纪互联、香港卫视、启迪控股等知名企业,覆盖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蛇口网谷作为蛇口产业升级的成功样本,已被纳入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突破点及深圳市“十二五”规划战略新兴产业基地,得到国务院国资委及广东省、深圳市政府的认可。同时,蛇口南海意库、价值工厂等产业园区以及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等也为蛇口的产业升级带来了新的生机。

  如今,招商蛇口公司已经完成存量空间资源的产业调整,实现了片区创新驱动要素引入与集聚,标志着招商蛇口正在逐步从资源粗放型企业迈向经营型、服务型企业。谈及这一转型发展成功的内因,许永军认为,园区开发是一项综合工程,除了提供空间外,更重要的是要有产业研究、产业聚集能力,同时还要提供优质的投资及配套服务。在这些方面,招商局集团优势很大。

  不断复制“蛇口样本”

  不仅在深圳,招商蛇口如今还在全国开发运营着13个产业新城与园区项目。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漳州开发项目。

  漳州项目诞生于1992年。当时,交通部、福建省政府、招商局集团在厦门湾南岸创办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打造“第二蛇口”。在招商蛇口的运营下,开发区建成了11个万吨级码头泊位,开通了17条国内外货运航线,年吞吐能力达4000万吨以上,并成为“对台货物直航港”和福建省最大的散杂货公共码头之一。许永军表示,未来漳州开发区将积极融入闽西南经济协作区与厦漳同城化建设,以高质量发展引领当地加快建成宜居宜业的滨海新城。

  熟悉招商局集团历史的人都知道,这家诞生于1872年的老牌企业一直以“国际化基因”著称。如今,这一传统伴随着“前港—中区—后城”商业模式的逐步成熟进一步发扬光大。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招商蛇口也重新调整了全球化战略布局的重点,精耕细作“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港口、物流、园区。他们以“蛇口模式”为蓝本,以“港口先行、产业园区跟进、配套城市新区开发”思路推动相关区域整体发展,将“前港—中区—后城”商业模式复制推广至全球。

  如今,得益于这一模式的海外园区——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有望推动当地发展成为集金融、物流、贸易等功能于一体的“东非蛇口”。同时,升级版的跨境“前港—中区—后城”模式正在白俄罗斯、斯里兰卡、坦桑尼亚等国加速推进。其中,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区项目旨在促成欧亚经济联盟区与欧盟区的联动发展,尤其值得期待。

  为美好生活赋能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招商蛇口也将工作重点转向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上来。

  2018年,招商蛇口发布“美好生活圈”理念,即以美好生活需求为导向,以城市“生长”为依托,不断开拓业务范围,力争满足不同生命周期消费者的全方位需求,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承载者”。

  借鉴生命成长的不同阶段,招商蛇口把美好生活归纳为“启蒙成长、事业成长、家居成长、生活成长、健康成长、夕阳安养”6个部分,并围绕6大需求打造出包括教育、园区、文创、写字楼、住宅、长租公寓、商业、邮轮、大健康、养老等14大产品品类及25条产品线。

  “城市承载着过往的历史、现今的生活乃至未来的愿景。”许永军表示,招商蛇口将继续传承创新发展精神,通过“港、区、城”的有机融合、协同发展,使生产、生活、生态有机协调起来,推动实现“港、产、城”联动、“宜业宜居、有机共荣”的梦想。

  “综合城市运营服务商的定位和生态圈式布局发展的模式,将使招商蛇口资源整合优势愈发凸显,未来前景更加广阔。”许永军说。

标签 - 传承创新,母港,货运航线,蛇口模式
网站编辑 - 郭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