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着深深牵挂 感受梦想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回访记

2019年02月03日 14:45:5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记者 乌梦达 樊攀 李德欣 等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新华社记者一路回访,循着深深的牵挂,感受那些同总书记交流过的人们所释放出的梦想力量。

  团圆

  北京草厂四条胡同32号院,喜庆的窗花和大红灯笼,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2月1日上午,书法爱好者侯雅明在小院支起桌子,挥毫泼墨,写下一副春联:“青云翔凤、好景兴隆”,把附近青云、翔凤、好景、兴隆四条街巷胡同的名字串成好兆头,祈盼生活更美好。

  “总书记来给大家拜年,我们特别激动。大家提议请总书记给我们老街坊贴‘福’字,送福气!”32号院“院长”71岁的李玉敏说,这一提议被习近平总书记欣然接受。总书记拿起红底金字的“福”字,贴到玻璃门上。

  大大的“福”字贴上去,大大的福气聚起来。

  从甘肃定西到张北草原,从井冈山村庄到大凉山腹地……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每逢新春佳节,都会走到群众中间,察实情、问冷暖。2013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曾到北京考察,时隔6年,他又来到这里看望街坊们。

  “老百姓的生活现在越来越好了!”老街坊们打心眼儿里觉得总书记就是春节来串门的朋友,有说不完的心里话想要对他讲。

  临近中午,在草厂四条胡同40号院,朱茂锦一家刚和好一盆茴香馅儿,正在包饺子。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他家,送来新春的祝福。总书记还和他们一起包起饺子,拉家常。

  朱茂锦的外甥媳妇江苹回忆,总书记拿起筷子和擀好的饺子皮,包了好几个饺子,再把包好的饺子放在面板上,“动作就像邻家长辈一样,我们原本紧张的心情一下子就放开了。”

  总书记问起,对现在的生活满不满意?朱茂锦说:“以前说美好生活就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当时觉得遥不可及,现在完全不是问题。”

  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如今,朱茂锦一家用上了全电厨房,做饭取暖更方便安全了。

  冬日的暖阳逐渐升起,蓝天下的草厂四条胡同干净整洁。

  近年来,北京市组织实施开墙打洞整治、街巷治理等行动。如今的草厂四条胡同,已经看不到杂乱的架空天线,新铺设的花岗岩和老砖石地面与胡同的青砖灰瓦相得益彰,老北京有了新气象,老胡同开始新生活。

  总书记走进位于草厂四条的“小院议事厅”时,草厂社区“街区更新与院落提升居民恳谈会”正在进行。

  院内杂物清理、厨储卫浴功能、便民服务设施的完善……“小院议事厅”里谈论的家庭小事,都是总书记关心的民生大事。

  总书记对老百姓的关心让退休干部曹香婷格外难忘,“从三里河水系的恢复,到胡同环境的改造提升,老百姓对政府的积极作为由衷点赞”。

  “总书记强调,文化底蕴毁掉了,城市建得再新再好,也是缺乏生命力的。”前门街道草厂社区党委书记朱耿亭说:“总书记的话让我感受到很大的压力,也是我下一步工作的动力,今后我们要在改造老城区的同时,保护住胡同的独特文化,留住胡同里的乡愁。”

  坚守

  农历腊月二十七,离己亥年除夕还有3天。

  亿万人已踏上返乡归途,还有很多劳动者坚守工作岗位,守护万家灯火。北京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和指挥大厅,是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的第一站。

  指挥大厅内,习近平总书记同一线执勤的民警连线,向他们表示诚挚慰问,叮嘱他们注意安全、保重身体,并向全国广大公安干警拜年。

  北京市公安系统有超过5万名民警。每天,公安干警们都冲在办案一线,巡走在社区街道间,坚守职责岗位,保卫首都安全。

  “总书记对我们的工作都能感受得到,也能体会到我们工作的辛苦。”北京市交管局西城支队府右街大队大队长孟昆玉说,“总书记强调,党中央十分关心过节期间全国特别是首都地区的社会稳定,为的是确保人民群众平平安安过好年。作为一名交通民警,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来践行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让首都百姓更加安心。”

  “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个多月前发表的新年贺词,深深感染了30岁的快递员刘阔。

  1日中午,习近平总书记结束在北京市前门东区看望慰问乘车返回途中,临时下车,走进了西城区大栅栏街道一个快递服务点。

  刘阔已经当了两年“快递小哥”,当总书记来到快递服务点时,他和齐南南等快递员正准备送货。

  “总书记问我们过年回不回家?工作累不累?”齐南南感到“这是对我们最真切的关心”。

  刘阔要一直干到大年二十九才回家。而齐南南选择把家里的老人、孩子一起接到北京过年,既能坚守,也能团圆。

  追梦

  年终岁尾,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的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冰壶等训练馆依然活跃着运动员们的矫健身影。

  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

  在平昌冬奥会上为中国代表团摘取金牌的武大靖马上25岁,在国家队算老运动员了。“总书记关心地对我说,3年后才28岁,其实还不算老,还算年轻运动员。”

  3年后,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将拉开帷幕。

  为了办好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冬奥组委建立了特聘专家制度,与国际奥委会等相关国际组织密切合作,在场馆规划、赛道设计、竞赛组织、雪务工作等领域引进多位外国专家,指导解决了不少关键性技术难点。

  外籍项目专家尼古拉目前在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任职,他2016年第一次来中国就是去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考察。如今,他已经与家人一同来到北京工作。

  “我向习主席问候,这是一个很激动的时刻。在索契冬奥会期间我也曾见过习主席,我非常激动,他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领导人之一。”尼古拉说。

  33岁的速度滑冰前世界冠军王北星也是第二次和习近平总书记见面。2014年索契冬奥会第一次见到总书记时,她还是运动员,现在她已经变成了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的一名竞赛组织者,身份虽不同,但肩负的责任一样重。

  除夕前夜,王北星就要赶赴德国参加国际滑冰联盟会议,讨论北京冬奥会测试赛的竞赛日程等相关事情。出差正好赶上春节假期,但她感觉“奋斗的人生最幸福”。

  有人在追梦,也有人在筑梦。

  延庆赛区场馆正在抓紧建设,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场馆建设者,给他们拜年,并向所有奋战在冬奥会场馆建设一线的建设者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建设场地的山路上,一辆辆水泥搅拌车从山上疾驰而下,山下的大屏幕写着:“距离2019年12月31日还有332天”,那是他们定下的任务完工时限“军令状”。

  同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第二标段项目经理付召坤身后,建设中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滑雪赛道和技术雪道在崇山峻岭中初现雏形。

  “赛道落差有900多米,人往山上爬都非常困难,一线的建设者不但要爬到山顶,还得进行劳动作业。但大家参与冬奥会建设都觉得很幸福,干劲十足。”付召坤说。

  “争做奋斗者,争当追梦人。”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倪会忠看来,“中国冰雪强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就能创造属于中国冰雪人的奇迹。”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这是奋斗者对奋斗者的鼓舞和激励,是追梦人对追梦人的嘱托和关怀。

  马上25岁的奥运冠军武大靖希望在2022年的赛场上突破自我,为祖国争光,为人民添彩;30岁的快递员刘阔希望快递工作安安全全、顾客满意;37岁的交警孟昆玉希望不辱使命,守护一方平安;74岁的退休干部曹香婷希望日子能“芝麻开花,节节高”……

  新春序曲已经响起,梦想的歌声更加嘹亮。

  文字记者:乌梦达 樊攀 李德欣 王君璐 姬烨 林德韧 鲁畅 郭宇靖 张漫子 张骁

标签 - 总书记,张北草原,国家队,冬奥会,院长
网站编辑 - 郭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