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质量为生命

2019年02月14日 10:16:43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郭静原

  多位获得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及提名的“质量高人”表示,质量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企业长期不懈努力。尤其是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产品质量是决定企业成功与否的利器;创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灵魂;用工匠精神打造“质量时代”是对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与企业文化的最好诠释

  质量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它既关系着公众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用”,又连接着生产环节的产业布局和结构升级。提升产品质量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企业只有坚持以质量为本,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就品牌风采。

  质量管理中都有哪些高招、妙招值得企业借鉴?来听听获得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及提名的“质量高人”们怎么说。

  标准先行助推质量升级

  质量为王,标准先行。立志“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格力,不仅要做消费者喜爱的产品,还坚持从产品质量入手,对标国际。“为让中国制造赢得全球尊重,企业必须把质量视为生命。”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总监施清清告诉记者,格力的产品质量不仅要达到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还要符合消费者心理需求,形成以“质量技术创新驱动循环”与“质量预防五步法”为核心的“完美质量管理模式”。

  “以格力电饭煲为例,我们通过自主创新攻克关键技术,成功研究出米饭的最佳‘加热曲线’。在多项实验测评中,格力电饭煲焖出的米饭无论口感、光泽度还是营养成分均超过日系产品。同时,我们还尤其强调产品可靠性,力求在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内实现‘零缺陷’突破。”施清清说,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产品质量是决定企业成功与否的利器。

  “一块小毛巾,蕴藏大神奇。”浙江洁丽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昌佳谈起自己坚持了30多年的质量管理理念时表示:“作为企业领导者,不能被眼前利益所蒙蔽,要循序渐进地推动工作,使质量文化贯穿于企业生存发展的全过程中。基于这一理念,洁丽雅决心用最好的棉花做最好的产品。”

  2010年,洁丽雅挺进全国最大高产优质棉基地——新疆,打造位于南疆阿拉尔市的毛巾品牌产业基地,努力做“世界上最好的毛巾”。石昌佳表示,业界有句话说“世界毛巾中国造”。国内不少行业指标已经超过了国际标准,这源于行业企业对高标准、高质量的长期坚守。

  与冷冰冰的工程装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标准化管理及其为企业带来的勃勃生机。据介绍,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主导了多项装备制造业领域国家标准,并持续以新标准、新理念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世界最大断面矩形盾构机、世界最小硬岩掘进机以及国内首批双护盾TBM……中铁装备不仅在“增品种”上交出完美答卷,更实现了由“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突破。

  “我们会一直聚焦质量提升,通过标准化设计与管理,为客户提供更加细致的工程解决方案及服务。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全球最优秀的地下工程装备品牌。”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卓普周说。

  创新发展挖掘品牌潜力

  “潍柴从一家濒临破产的国有企业一跃成为国际化企业的核心动力就是质量。”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表示,企业之所以能“浴火重生”,归根到底在于质量管理体系及模式的优化提升。

  谭旭光介绍,潍柴当年濒临破产时,曾积极新建领导团队,从人治入手抓管理,但这种方式只会在短期内有效,并不是长久之计。在此后的日子里,公司引进了丰田的先进管理模式,努力学习国际化管理方法。再后来,潍柴意识到中国企业迫切需要形成一套与自身匹配的质量管理模式,于是聘请了好几位国际知名质量管理大师到公司工作,并逐步构建起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生态闭环,实现国内外协同发展。

  作为为数不多获得中国质量奖的民营企业,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以毛纺面料高档西服为主业,建立了“质量第一,用户至上”的发展理念。“我们的前身是一家乡镇企业。公司最开始以国有企业为赶超目标,后来又将欧洲发达国家的奢侈品牌视作竞争对手,现阶段的任务则是超越自己,挖掘品牌实力。”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芬说。

  陈丽芬认为,创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灵魂。当今,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迅猛,传统行业也应当灵活运用智能制造实现转型升级。

  上海长海医院院长钟海忠认为,唯有通过反复创新实践,才能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效率。“医学专业有很多未知领域,只有持续创新、不断探索、善于总结,才能形成卓有特色的品牌。”钟海忠介绍说,长海医院肾结石手术成功率已经从最初的60.3%提高至如今的98.7%,充分体现出医院质量管理的成效。

  “未来,我们要继续在质量管理上下功夫,既要严格遵循规范,又要积极鼓励创新,努力打造更加优秀的医疗健康品牌。”钟海忠表示。

  曾经一蹶不振的国产奶制品行业如今正在重振旗鼓。比如,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首创了“四个世界级”模式,即凭借世界级先进牧场、世界级领先工厂、世界级一流供应商与世界级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确保生产出世界顶级的高品质奶粉。目前,该公司已获得6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0项专利,成为国产奶粉行业标杆之一。

  “让每个中国孩子都喝上世界顶级的好奶粉,这是君乐宝的责任。我们要践行全产业链生产模式,实行从牧草种植、奶牛养殖到生产加工一体化经营监管,用心确保牛奶安全。”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总裁魏立华说。

  工匠精神成就核心价值

  在采访中,多位企业家表示,用工匠精神打造“质量时代”是对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与企业文化的最好诠释。

  青岛啤酒是我国最早走出国门的品牌之一。历经百余年奋斗,其系列产品目前已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建军把这一切都归因于强大的质量支撑。

  “青岛啤酒秉承‘好人酿好酒’的百年世训,通过长时间实践慢慢积累形成质量文化,以工匠精神建立更科学的技术标准、更严格的管理标准和更精细的操作标准。质量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长期不懈努力。”据董建军介绍,从田野到餐桌,每瓶青岛啤酒都要接受1800多项质量考验,保证青岛啤酒产品的安全、天然和新鲜。比如,作为原料之一的水要经过7道工序处理,每次检测包含50多个指标,且工作人员每两小时就要品尝一次,辨别可能出现的口感差异;大米要用3天之内脱壳的,一旦超过规定时间就不能再用于酿酒了。

  什么样的陶瓷美器能够代表瓷中翘楚,以国之名,礼遇天下?景德镇丰瑶胭脂红国礼瓷就是这样的极品。它参照官窑制瓷标准,色泽鲜明、晶莹剔透,为世界同行所赞誉。

  “严谨的手工匠人不仅是高质量的践行者,也是千年文化的传承人。”景德镇澐知味陶瓷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丰瑶品牌掌门人朱筱平坦言:“对于景德镇人来说,陶瓷质量是绝不能失手的‘生死线’。几十道制瓷工序,只要有一道出了问题,烧出来的瓷器就是残次品。唯有对质量深深敬畏,我们的产品才能保持高质量、高水准,才不会给景德镇瓷器这个传承已久的地域品牌抹黑。”

  长期从事药品生产,至今已走过47个年头的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也把“高质、惠民、创新、至善”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镜人表示,以质量赢得消费者的高度肯定,才能真正推动企业向前、向上持续发展。

  上图为河北华整实业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对电子模块配件产品开展出厂质检。

  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摄

标签 - 质量建设,质量文化,质量升级
网站编辑 - 郭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