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德联手推动新欧洲工业计划

2019年02月28日 13:56:06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李鸿涛

  面对欧洲当前工业竞争力逐渐丧失的尴尬处境,法德经济学界纷纷呼吁,欧洲亟须开启新时代的产业政策,以进一步提振欧洲经济发展,推动欧洲企业在全球竞争中保持优势。

  2月初,欧盟委员会否决了法国阿尔斯通与德国西门子公司酝酿已久的铁路业务合并案,但法德两国“并不甘心”,近期正在共同呼吁改变欧盟业已僵化的竞争框架,扩大区内成员国自主干预权限,通过更有竞争力的产业发展战略使欧洲在未来全球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法国阿尔斯通与德国西门子公司于2017年9月份宣布就合并铁路业务达成协议,但欧委会否决的主要理由也是这两家公司作为欧洲火车制造行业的主要供应商,其铁路与地铁信号系统业务合并将造成垄断,不利于市场竞争。

  面对欧盟的否决,法德政府都罕见地对欧盟的权威决定发出质疑。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认为,“我们不能用20世纪的竞争规则来作为21世纪的产业政策”。法国总理菲利普说:“这是一个错误决定。对于欧洲工业来说,这是一个重大挫折。”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指出:“打造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铁路行业,是德国和欧洲产业政策的重要关注点。”

  法国经济学界也对欧盟的否决议案提出了反对意见,著名评论家尼古拉·巴弗雷认为,欧盟对法德两大铁路公司合并的否决是一个巨大错误,将扩大欧盟与世界未来发展的差距,并将产生消极影响。

  为商讨共同促使欧盟改变僵化框架、推动新欧洲工业计划,法德两国经济部长日前在柏林会面,进一步强化了“欧洲双擎”的共同立场。对此,外界普遍认为,这将是法德联合推动提升欧盟竞争能力的重要标志,两国未来的政策协同将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领域:一方面,法德将共同促使欧盟调整僵化的竞争政策框架,打造欧洲领军企业,并通过加大投资创新、重新审视欧洲监管框架、完善欧洲行业技术保护等,为欧洲工业振兴打造良好环境。另外,法德还将以此议案为契机在欧盟层面尝试建立特别提审权,使欧盟成员国在经济决策遭欧盟否决时拥有绝对的自主权与最终决定权,赋予区内企业优势互补与产业联合更大的灵活性。另一方面,法德还共同推动新的欧盟工业战略,提升欧洲全球竞争力。为此,法德两国经济部长近期在柏林签署了关于推进欧洲工业发展战略的合作意向,再次展示了“法德轴心”对欧洲未来工业政策的雄心壮志,希望改变当前的僵硬政策并尽快开启新战略。两国共同确认了未来在工业领域的合作大纲,囊括了从稀有金属提炼到汽车制造的整个生产链。为了支持这项宏大的工业振兴计划,德国决定投资10亿欧元,法国投资7亿欧元。同时,两国还将共促欧盟增大在电动车电池、人工智能、数据存储等领域的研发投入,通过示范性合作引领欧盟保持竞争力。

  欧洲曾经有很多在各产业处于领先地位的全球性企业,但随着全球产业格局的更新换代与欧盟僵化政策框架的局限性规制,一度称雄世界的欧洲公司竞争力有所下降,在这场新世纪的全球竞赛中已处于相对劣势。对此,法德经济学界纷纷呼吁,欧洲亟须开启新时代的产业政策,以进一步提振欧洲经济发展。对此,有法国经济学家认为,法德两国此次合力打造新欧洲工业计划,并特意选择了未来的优势发展行业,对于引领欧洲抢占工业领域核心技术高地、提升欧洲未来工业竞争力等具有极强的引领与象征意义。

  有法国经济学家建议,欧洲未来应当尽快修订竞争框架,以更加适应当前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环境。同时,在开放性的贸易协定中严格执行平等互惠原则与知识产权保护。对于潜在的倾销与保护主义措施,欧洲需提前制定系统性的反制措施,完善政策保护的工具箱。此外,应当加大对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等朝阳产业的投资与政策扶持力度,抢占行业话语权。

标签 - 新欧洲,工业计划,法德联合
网站编辑 - 郭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