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合作研讨会在河内举行

2019年03月20日 17:02:04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赵青

    由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与越南外交学院共同举办的“澜湄合作与区域合作新机遇”研讨会日前在越南河内举行,与会代表深入研讨澜湄合作(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的现状和未来发展。

    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说,经过3年努力,澜湄合作一步一个脚印从倡议变为现实,铸就了“发展为先、平等协商、务实高效、开放包容”的澜湄精神,形成了“领导人引领、全方位覆盖、各部门参与”的澜湄格局,培育了“平等互助、真诚互助、亲如一家”的澜湄文化,成为次区域最具活力的合作机制之一。各方共同开展了铁路、公路、水电站、经济开发区建设等近30个大型项目,实施了“澜湄光明行”“澜湄青年领袖文化体验营”等一大批民生项目,合作领域拓展到教育、媒体、医疗卫生、青年交流等,为沿岸6国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在国际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澜湄合作成果更显弥足珍贵。

    越南外交部部长助理阮文草表示,3年来,澜湄合作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吸引了沿岸6国多个部门的热情参与。各国都在积极落实领导人会晤的成果,特别是《三亚宣言》和《澜湄合作5年行动计划》,早期收获项目的展开将澜湄合作从启动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澜湄合作是中国与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湄公河5国共同发起和建设的新型次区域合作平台,旨在深化6国睦邻友好合作,促进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缩小地区国家发展差距,助力东盟一体化建设和地区一体化进程,为推进南南合作、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新贡献。

标签 - 合作成果,合作机制
网站编辑 - 郭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