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中国经济的动力之源

——三个视角看下半年经济走势

2019年07月19日 09:22:4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记者 张翼

  7月15日,中国上半年GDP增长6.3%的数据一公布,立刻在国内外市场引发积极反响。虽与一季度相比,数据略有下滑,却是在国际国内复杂经济形势“双叠加”的大背景下取得的,得来不易。

  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有质量、可持续、含金量较高,为全年的稳定发展打下了基础。展望下半年,虽非一路坦途,但中国经济能够顶压前行,实现预期目标。

  1.压力:“双叠加”下“难中守稳”

  从今年5月份开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陈昌盛几乎没怎么在办公室长时间待过,大部分时间都奔走在调研的路上。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大背景下,承压的中国经济到底怎么样?陈昌盛和调研组的成员用亲眼所见来回答。

  “我和100多家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座谈交流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通过问卷的方式调查了2万家小微企业和5000家大中型企业。通过走访和调查可以明显感觉到,今年企业和市场更加淡定,国民信心更加宁定,合作和创新更加坚定。”陈昌盛坦言,去年有一段时间,面对突如其来的外部变化和不稳定因素,很多企业不知所措,甚至很悲观。一年多时间过去了,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企业已经将中美经贸争端作为一个常态化存在,不惧不怕,团结协作更有信心,产业链合作也更加创新开放。

  陈昌盛告诉记者,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大背景是“双叠加”:世界经济周期性下行与国内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叠加;产业链和供应链调整带来的供给侧冲击和内需外需放缓造成的需求侧冲击叠加。在“双叠加”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承受住了压力,实现了“难中守稳”。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宏观调控的四大指标:增长、就业、物价和国际收支都处于相对合理的区间,实现了“六稳”的目标。

  “按照新发展理念,中国政府没有刻意去追求增长速度,一方面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另一方面把更多精力放在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上,没有为了保速度而刻意放松政策,所以现在的增长速度是比较扎实的,也是有质量的、可持续的,符合新发展理念,含金量是比较高的。”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

  “国家政策预见早发力早,减税降费的政策很有效,企业真正得到了实惠。我们的调查问卷数据显示,2万家小微企业的平均税费下降了13.5%,5000家大中型企业中有93.1%的企业感到税负明显下降。政策有效提振了企业和市场信心。”陈昌盛指出。

  减的是税费,稳的是预期,增的是信心。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加了居民收入。减税降费政策的“减法”,正在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加法”和“乘法”,对增强企业信心、稳定市场预期、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全国财政支出增幅明显快于收入增幅,支持了各项重点领域的投入。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尽管略有放缓,但还是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就业、物价、收入、生态环境等指标也都表现得比较好,这也告诉我们应对外部的环境变化,要更多地保持战略定力,更多地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更多聚焦于改革和创新,推动产业不断升级。”毛盛勇表示。

  2.动力:开放构筑中国经济活力

  7月11日,优衣库母公司迅销发布最新季报,虽然优衣库在日本市场的营业收入和利润下降,但优衣库的海外业务收入增长了14.6%,尤其是中国市场销售额增至4026亿日元,合256亿元人民币。正如创始人柳井正常说的那样:“优衣库的成功有一半要归功于中国市场。”

  宜家集团近日宣布,在上海设立“宜家中国数字创新中心”。宜家集团全球高级数字技术总监亚历克斯·易表示,从数字化发展的角度观察,中国市场领先于宜家的其他市场。宜家希望这个中心的创新成果不仅服务于中国市场,更能引领宜家全球化数字战略。

  联合国贸发会议近期报告显示,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总规模连续三年下降。在保护主义蔓延、国际贸易放缓、全球跨国投资连年下滑的当下,中国吸引外资却逆势上扬:6月吸引外资同比增幅高达8.5%,创今年以来单月最高。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设外资企业超过2万家,实际使用外资478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达7.2%。

  除了具备完整高效的供应链、生产链以及日益优化的创新和营商环境,近年来中国经济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也为在华投资的外商带来广阔的投资新空间。

  “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逐步见效,企业发展条件在改善,竞争能力在增强。”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表示,今年外贸企业数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还在增长,1—5月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33万家,同比增长6.6%。

  中国产业门类齐全,基础设施完善,有1.7亿受过高等教育或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有14亿特别是4亿中等收入人口的巨大市场,中国产业链的综合优势目前不仅没有国家能够替代,而且还会随着新的产业加入更加完善。最近,上海美国商会做了一份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美企看好未来五年在华发展的前景。中国在国际产业链中的地位也反映了自身的比较优势,体现了全球化下的分工协作是市场的自然选择,是经济规律在起作用。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近日发布报告称,中国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贸易大国,世界对中国经济依存度不断上升。美国投资管理公司景顺控股的调研报告发现,全球各国央行、国家基金对中国投资日益增加。这些数据报告无疑显示出中国对全球资本的巨大吸引力。

  今年上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4%,达到19.5万亿元人民币。内需驱动成为中国经济常态,“购物车”连续5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在汽车、手机等诸多消费品类中,中国都是全球最大市场,消费额占全球比例约30%。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赵同录表示,随着新兴产业活力和潜力的进一步释放,创新驱动发展动力增强,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持续优化。以新技术为引领的相关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新动能对经济增长起到重要支撑,“互联网+”促进了就业和消费扩大。

  3.定力: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变

  “从外部环境看,不确定性因素有所上升,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同步趋缓,地缘政治的不稳定性和经济运行风险加大。从内部环境看,国内长期存在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的解决需要一个过程,经济运行面临着新的下行压力,实体经济困难仍然较多,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指出。

  中国经济面临着新的下行压力。中国政府对此早有预判、做了充分准备:不断深化改革,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破解多重难题、保持经济在高基数上平稳运行,关键靠更大力度改革开放,着力抓好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和“放管服”改革两件大事。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信息,从今年7月1日开始,发改委组织实施的第二批降电价措施开始执行。加之4月1日开始执行的第一批降电价的措施,两批措施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846亿元,其中降低一般工商业企业用电成本810亿元。

  陈昌盛认为,目前投资有企稳的态势,减税降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补短板还有压力。中美经贸摩擦也暴露了我们的弱点,如核心技术“卡脖子”、供应链的安全等问题,这些都是下一步改革发展的着力重点。同时,要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上下功夫,将减税降费的红利变为企业的有效投资,深化激励机制,进一步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激活微观主体的活力。

  中国市场规模巨大、人力人才资源丰富、产业配套齐全、新动能快速成长,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对外商投资的开放度、透明度、可预期性会越来越高,整体投资环境会越来越好。

  “去年中美经贸摩擦初期,有一些企业还有一定程度的担心和忧虑,经过一年多的积极应对,目前企业应对办法更多、底气更足,企业通过降低成本、增加研发、市场多元化等多种方式积极应对,有信心把不利影响降至最低。”储士家指出。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建议,“稳外资”和“稳外贸”要多管齐下。要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通过营商环境的改善,推动新一轮扩大开放政策的落地;要着力于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加快技术进步,促进产业升级,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改变产业层次较低、结构比较单一的状况,整体提升外贸竞争力。

  “顶压前行,充满信心。”展望下半年,陈昌盛进行了这样的概括,“下半年,尤其是三季度的压力还不小,要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和逆周期的宏观调控政策相结合,把稳定总需求与释放微观主体的活力结合好,下半年是可以顶住压力,较好实现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的。”

标签 - 经济运行,经济活力,经济政策,外贸竞争力,优衣库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