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斗争本领

2019年07月22日 09:45:41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周小毛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一项艰巨任务,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取得这场斗争的胜利,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保持对重大风险普遍性和客观性的清醒认识。所谓风险,简单说,就是指可能发生的危险。无论是自然界还是人类社会,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有,风险的存在具有普遍性、客观性。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地球村”里的任何国家或地区都不可能成为风险的孤岛,地区的风险乃至国际的风险会迅速地传递到每一个国家或地区。同时,风险的流动性、关联性特征越来越明显。既然风险具有客观性,我们就不能回避风险、掩盖风险和否定风险,而应该增强风险意识,敢于面对风险、理性分析风险、科学把握风险、努力化解风险。在风险面前,只有保持清醒的认识和科学的预判,才能保持定力,做到处变不惊、积极作为,最终化险为夷。相反,面对风险麻木不仁、无动于衷,只会永远处在被风险所威胁的被动状态。党的十九大报告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三大攻坚战之首。今年年初,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重大风险的理性态度、科学判断和自觉担当,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高度自信、巨大勇气和高超水平。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对所面临的风险保持清醒认识,切忌视而不见、避重就轻、消极无为。

  加强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理论和实践的深入研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首先要懂得风险从何而来、为何如此、有何危害。只有知其然并且知其所以然,才能拿出高招、有的放矢,及时有效地化解风险。因此,要下功夫研究风险,努力掌握有关风险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练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修养,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研究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理论武器。马克思曾经在《资本论》中对商品生产的风险作了经典论述。现代市场经济远比马克思所处的那个时代的商品经济复杂,现代金融的发展特别是金融衍生产品的产生等,急剧扩大了经济风险。因此,应通过认真学习和深入研究,打牢应对重大风险的理论基础。风险因时、因地而异,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和不同单位的风险千差万别,这些风险的防范化解也必须“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增强针对性。所以,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风险的深入研究,对这些风险的来源、性质、影响了然于心,这样才能未雨绸缪、防微杜渐,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主动战。

  掌握及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科学方法。突如其来的风险往往给人们一种杂乱无章的错觉,似乎风险的出现纯粹是偶然的。其实,风险的偶然性背后隐藏着风险的必然性。为什么会产生风险?风险具有什么特征?怎么样防范化解风险?这些都有其自身的逻辑,都是可以认知和把握的,只要方法得当,就能掌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主动权。其一,既要积极化解重大风险,也要主动防范重大风险。如同抗洪抢险和治病救人一样,积极预防带来的是工作的主动,产生的是事半功倍的效果;而麻痹大意、听之任之,则会导致风险泛滥成灾。其二,既要关注重大风险,也要盯紧中小风险。重大风险的防范化解是重中之重,不能有半点的懈怠和粗心,但是重大风险往往由中小风险积累而成,如果不把中小风险防患于未然、扼杀在萌芽状态,中小风险就有可能演变成重大风险。所以,对待风险要立足于早、立足于小。其三,既要高度警惕重大风险,也要有战胜重大风险的高度自信。在国际形势瞬息万变的背景下,风险越来越复杂,来自国际社会的风险也在增多,必须做好打攻坚战的充分准备。同时,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没有变。总的来说,不必谈“险”色变,乱了自己的方寸,既要有强烈的风险意识,又不必放大风险、束缚手脚。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具有战胜重大风险的强大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积累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丰富经验。我们党就是在应对、化解和战胜重大风险的伟大斗争中成长成熟的,实践磨练了中国共产党人“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意志力,提升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定力和能力。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就一定能够夺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胜利。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研究员)

标签 - 防范化解,风险积累,风险理论,风险的防范,风险意识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