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发展这把“金钥匙”

2019年09月04日 10:17:2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王锁明

  近日,中央网信办与求是杂志社联合组织策划“中国稳健前行”系列理论文章,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带来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等各方面巨大优势。比如,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文教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独特魅力》一文主题鲜明,时代感强烈,从多个方面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独特魅力,其中关于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金钥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独特魅力的论述,令人耳目一新。

  “金钥匙”的实效体现在发展成就上。文章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辛探索,在社会主义道路上书写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壮丽史诗。70年砥砺奋进,中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综合国力发生了质的跃迁,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满满提升。并且,我国只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就走过发达国家几百年才能走完的历程,在科技创新、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保障和对外开放等方方面面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这无疑是值得自豪自信的。

  “金钥匙”的功能体现在解决根本问题上。我们在为巨大发展成就而自豪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虽然我国已成为经济大国,但还不是经济强国。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总体水平仍不太高,城乡区域发展还不够平衡,贫困和低收入人口依然存在,扶贫攻坚任务还很艰巨。从国际来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在“将强未强”的关键期,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日益抬头,干扰我国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在上升。如果处理不当,就可能影响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也会波及经济稳定和政治安全。文章认为,解决这些问题,归根结底还要靠发展。发展是硬道理,是治国理政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是从根本上摆脱落后状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全国各族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前提和基础。

  “金钥匙”的含金量体现在高质量发展上。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前行、不懈奋斗,积累了一系列有利的前提性条件,经济社会总体平稳发展,但当前也面临新情况新挑战,随着新技术新业态新动能的不断成长,长期粗放发展积累的结构性矛盾日趋突出。怎么办?发展中的问题,唯有发展解决。正是在此背景下,实现高质量发展呼之欲出。高质量发展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一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也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同时与国际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观相契合,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国际担当。所以,当今我国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通过高质量发展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为经济社会稳健前行注入强劲动力。这正是“金钥匙”的含金量之所在。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文章深刻启示我们,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要立足新时代,把握新形势,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从而为推进新时代发展贡献智慧力量,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独特魅力增光添彩。

  (作者系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推荐阅读:

  【中国稳健前行】系列理论文章专题集锦

 

标签 - 发展,金钥匙,中国稳健前行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