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车企收获进博会别样“红利”

2019年11月08日 14:51:3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记者 徐辉冠 李雯博

  秋韵褪去,立冬已至,凉气袭人。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人头攒动,热气腾腾,与之形成鲜明对比。在进博会的汽车展区,人气爆棚的热度更宛如夏日,彰显进博会与众不同的气质,再次见证一场全球瞩目的展销、交流、合作盛会。本届进博会的汽车展区规划面积3万平方米,共有1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家企业参展。大家熟悉的宝马、奔驰、丰田、本田、通用、福特、现代起亚、捷豹、路虎等德、日、美、韩、英等诸系知名汽车品牌无一缺位。品牌齐全,亮点更多。本届进博会将展出140多款明星车型,展示7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不少整车厂商带来的新品都是在国内首次亮相,有百公里低于3秒加速时间的跑车,有升级版的“会飞的汽车”,还有古董老爷车,最老的“年龄”已经有113岁,可谓看点多多、吸人眼球。

图为第二届进博会2.1馆展出的雪佛兰科尔维特Stingray 李雯博/摄

  众多国际车企纷纷进驻进博会且亮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只因进博会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正如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所言,“我们希望借由进博会平台,向中国消费者更好地展示通用汽车旗下的全球产品、品牌和技术。”通用旗下全球仅有4辆的2020款科尔维特Stingray,继今年7月在美国展出后首次在中国亮相。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认为,进博会是中国开放政策的一个象征,是展销产品的一个绝佳舞台。此次进博会上,宝马集中展示在新四化领域的创新成果。“超界面”沉浸式数字体验、BMW7系自动驾驶测试车以及智能互联系统是创新成果的拳头产品。为了表达对进博会的重视,英国豪华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携七款全进口车型重磅亮相本届进博会,展现其看好中国经济,主动把握新一轮开放契机,彰显在华长远发展的愿景与决心。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潘庆先生表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新环境,为捷豹路虎实现‘立足中国、发展共赢’的战略愿景,创造了新环境和新机遇”。进博会作为国家级平台,为他们展示产品、技术,满足中国消费者未来高端出行的多元化需求,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台和机会。

  展示是为了更好的交流与沟通,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所言,“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在上海通用副总裁刘曰海看来,进博会不是一般意义上车展、商展,更多的是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在这里能有机会聆听平常不能听到的声音,能够对接政府的产业规划和企业设想。这才是进博会的魅力所在。与之有类似观感的丰田公共部经理张扬认为,丰田并不把进博会当做一个普通意义上的车展。我们希望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展示的是丰田对汽车未来愿景的理念以及创新成果。一时销量不是丰田的主要目标,把我们的汽车理念、先进的技术导入中国市场,实现本地化的开发、生产、销售以及本地化服务,提升中国顾客的满意度,进而实现我们的长远目标,才是我们的最终诉求。进博会这个平台无疑为实现这一愿望构建了一座交流、对接的桥梁。

图为第二届进博会2.1馆展出的1934年的希斯巴诺·苏莎J12 徐辉冠/摄

  展示、贸易、交流迎的是五洲客,计的是天下利,为的是实现合作共赢。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宝马一直秉承着开放创新理念,在不同领域和优秀的企业合作。在中国,和百度开展了自动驾驶合作,和中国联通达成了5G合作协议,和四维图新达成高精度地图合作,和腾讯签约共同建设高性能数据驱动开发平台。今年9月,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先生随德国总理访华,并与中国信息系统通信研究院签署谅解备忘录,合作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在中国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化。从2012年起,中国就成为了宝马最大的单一市场。今年前3季度,宝马在华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4.4%。相较于宝马的合作共赢的实效,福特、通用等美国知名汽车品牌在本届进博会上纷纷亮出自己的新技术、新产品也有力展示了合作共赢的热度。在全球汽车产业转型的浪潮中,中国作为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和最活跃的未来出行科技创新热土,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这是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潘庆面对记者时说出的判断。他认为,捷豹路虎整合中英创新优势,将先进产品和技术“单边供应”的模式,升级至“多边共赢”的机制,共筑开放创新、发展共赢的新生态,强化强强合作,是势在必行。捷豹路虎与中国联通、百度、阿里巴巴、博泰以及宁德时代等科技巨头跨界合作就是生动体现。合作共赢才能汲取中国动力,助力全球发展。

  中国有近14亿人口,如此巨大的消费市场,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各国。透过进博会,世界日益看到中国市场的巨大价值和发展机遇。“不来中国,哪有明天?”一位进博会参展商的话,说到了关键处,也道出了国际车企的共同心声。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