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财税改革的三个着力点

2020年02月17日 16:06:27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高云霄

  财政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财税体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符合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内在要求、基本要素完备、“四梁八柱”成型的现代财政制度框架已基本确立。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持续深化财税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着力持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合理划分各级政府之间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构建权责清晰的各级政府关系。当前我国已经在基本公共服务、医疗卫生、科技、教育、交通运输等领域出台了中央与省级政府之间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下一步应持续深化,重点推进省以下政府之间的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构建起权责清晰的各级政府关系。在此基础上,按照事权与财权相匹配原则,合理划分各级政府之间的财政收入,形成合理的财力分配格局,保障各级政府更好地履职尽责。深化转移支付制度改革,促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按照激励约束原则,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深化转移支付制度改革,继续清理规范专项转移支付,建立纵向为主、横向为辅的转移支付制度体系。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导向,加大对经济落后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促进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缩小地方差距。

  着力持续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条件成熟时将政府所有收支活动全部纳入统一的管理体系制度框架,提高预算的精确性、科学性与预见性;打通政府预算、资产、债务管理链条,实施跨年度预算平衡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健全财政收支预算管理。严格规范政府举债行为,既要确保地方政府债券有序发行,满足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又要有效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硬化预算约束,规范财政支出范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丰富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加强财政资金收支管理,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各级政府全面履职尽责。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更加注重结果导向、强调成本效益,硬化责任约束,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加大预算公开力度。明确预算公开强制标准,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应公开的全部公开,同时加大政府预算解读力度,提高社会知晓率。

  着力持续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加快税收立法进程。税收法定原则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也是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内在要求。近年来我国税收立法进程不断加快,但任务依然较重,应持续加快推进。优化税制结构。当前我国税制以间接税为主、直接税为辅。间接税存在超额负担、累退性、易转嫁等特征,对市场行为容易产生扭曲作用。下一步应在健全以增值税为代表的间接税基础上,着力完善直接税体系,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加快房地产税改革步伐,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健全完善地方税体系。按照税基弱流动性、收入成长性、征管便利性等原则,合理确定地方税主体税种。

  (作者系河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标签 - 财税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着力点,财政制度,直接税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