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解决资金难题

2020年02月28日 14:19:2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董小君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在宏观层面给财政造成了直接负担,而且在微观层面给企业带来了流动性困难。解决这两个层面的资金难题,是能否在有效控制疫情的同时加快恢复生产、掐断疫情对经济造成重大冲击风险的关键所在。

  新冠肺炎疫情对需求侧与供给侧均有影响

  此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经济的冲击都是短期的,疫情消退后经济增速将会重新恢复潜在增长趋势。观察当前的经济发展状况可以发现,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既包括需求侧也包括供给侧。

  从需求侧来看,疫情的冲击在短期导致了消费、投资和出口的下降。特别是由于大量的服务性消费受到抑制,位于第三产业的服务业尤其是线下服务业陡降,急需复工复产才能够持续发展。因此,对需求侧的冲击最终主要体现在对第三产业的影响上。

  从供给侧来看,疫情的冲击最终主要体现在对第一、第二产业的影响上。规模越小的企业受疫情影响就越大,疫情的持续在短时间内可能造成不少中小微企业资金链断裂和债务违约,进而导致就业下滑。尤其是居于第二产业的大量中小微制造业企业,亟待解决流动性紧张,人力不足的困难。

  从外部环境看,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恰逢中国经济转型期,在经济下行压力本来就比较大的情况下,疫情对经济起到了推波助澜的负面影响。自疫情出现以来,各级政府以最大的人力财力应对挑战,导致短期内各级财政的资金压力陡然上升。

  基于上述分析,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在微观层面,需要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流动性困难,防范因资金链断裂引发的各类风险;在宏观层面,可以考虑基于国家资产负债表,构建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降低财政风险。

  微观层面需要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流动性困难

  中小微企业是微观经济运行的基本细胞。虽然新冠肺炎疫情不会改变我国经济的中长期走势,但对于普遍规模较小、资金有限、抗风险能力弱的中小微企业而言,短期冲击还是很大的,急需“精准施策”紧急救助。

  为小微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一是央行增加再贷款额度。在疫情防控期间,央行向主要的全国性银行和湖北等重点省(市、区)的部分地方法人银行提供了总计3000亿元低成本专项再贷款资金,有效地解决了许多企业的短期流动性困难。根据测算,如果央行定向给互联网银行和中小银行再增加2000亿元左右的再贷款额度,是可以帮助那些受冲击大的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二是发行小微专项债券。在特殊时期,可以建立绿色快速通道,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小微专项债券或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尤其是给那些风控能力强的互联网银行和中小银行充足的发行额度,因为他们的服务能广泛覆盖“长尾端客户”。

  帮助中小微企业清算“应收账款”。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困难总是与高企不下的应收账款相伴随,这是因为在现实中,有相当一部分的中小微企业是在大企业主导的供应链生态中生存的,大企业的垄断优势使得中小微企业不得不将部分回流资金“沉淀”在应收账款上。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全国946家中小企业板块,应收账款均值11.3亿元,营业收入均值38.11亿元,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9.651%;全国799家创业板企业,应收账款均值6.28亿元,营业收入均值13.55亿元,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6.345%。这两部分加总为17.58亿元。面对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如果能够将拖欠的应收账款“活化”为中小微企业的现金流,其价值不低于贷款的作用。

  尽快出台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在短期内,可以考虑减免受到冲击的小微企业员工3个月的社会保险支出,对部分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可延期6个月收缴。长期来看,可以考虑进一步降低社保缴费率1~2个百分点,进一步减轻企业成本压力。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住宿、交通、旅游等行业的小微企业,可以考虑减免征收3个月的增值税。

  出台受困小微企业的专项补贴和减免租金政策。对就业贡献大、暂时遇到困境的小微经营者,财政应拿出专项资金进行补贴;央行也可以给予贷款贴息,确保其恢复经营、稳定就业。同时引导相关的业主、平台减免小微企业在停业期间的租金,比如商场减免租金后可以抵扣相应税费,发动各界力量为小微企业经营者纾困。

  宏观层面可以考虑建立成本分担机制

  国家资产负债表是将一个国家所有经济部门的资产和负债进行分类,然后分别加总得到的报表。一张完整的国家资产负债表一般由政府、居民、企业和金融机构四个经济部门的子表构成,显示了一个国家在某一时点上的“家底”。从国家资产负债表看,抗击疫情之类突发事件的成本应当可以由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家庭(储户)四部门来分担。

  政府部门可以通过提高财政赤字率与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来缓解资金困难。一是提高赤字率。2008年以来,中国政府财政赤字率平均仅为1.5%,远低于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3.5%至7%的水平。在当前形势下,适当提高财政赤字是降低全社会经济风险的举措之一。如果2020年将财政赤字率从2.8%提高至3%,按照2019年GDP为990865亿元计算,意味着政府支出较收入要多1981.73亿元;如果从2.8%提高至3.5%,则意味着政府支出较收入要多6936.06亿元。二是提高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根据财政部与统计局的数据,2018年全国31个省(区、市)中有29个省(区、市)的地方政府负债率都在60%的警戒线以内,这表明地方政府债务有较大的实施空间。建议2020年增加这些地区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给予他们更多项目资金支持。

  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减免利息来分担成本。我国的金融业以银行业为主。以2019年上半年A股企业利润分析,金融业净利润突破1.14万亿元,其他行业之和仅1万亿元;金融业占全部A股净利润达54%。这些数据表明,银行具有通过减免利息来承担疫情成本的能力。笔者测算,如果金融机构直接免除企业贷款利息1个月,并适当允许中小微企业延迟1个月偿还本金,可产生3357.06亿元的资金流动性。而且从整个金融体系的运行情况来看,中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在整体贷款规模中的占比相对小,银行业是可以承受上述成本的。

  国有企业可以考虑直接让利。国有企业大多处于产业链上游,规模大,对冲风险的能力强。在疫情面前,国有企业应与广大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一方面,石油、石化、交通、电力、电信等上游国有企业可以直接让利给相关产业链中下游的中小微企业。另一方面,对那些承租国有企业所属的经营性房产的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可以考虑免收今年2月和3月的租金(含摊位费)。

  通过降低基准存款利率,让全体居民分散一部分成本。我国存款基准利率自2015年10月以来再也没有调整过。截至2019年12月底,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198.16万亿元,如果央行一次性下调基准利率0.25%~0.5%,就能释放4954~9908亿元资金。这些流动性资金分摊到各个存款人,大多数额较小,可以承受,但总量可观,可以用来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困难,支持企业接续发展。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

标签 - 中小企业板块,资金流动性,资金链,疫情防控,经济增速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