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重大公共卫生风险需财政金融有力支撑

2020年03月03日 11:36:09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何德旭 何代欣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指出,“要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在此后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这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当前和今后更好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重大公共卫生风险指明了方向。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是我们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做好这方面的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应该看到,有效防控重大公共卫生风险是一个系统工程,需多管齐下,特别是需要财政金融的有力保障。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的支柱,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财政金融政策是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经济政策,也是实现资源有效配置、妥善应对风险的重要支撑。更好防控重大公共卫生风险,需切实发挥财政金融的重要作用。

  当前,财政金融领域的相关工作正在为遏制疫情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特别是在加大财政防控疫情支出、强化财政防控疫情政策保障、加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金融支持等方面,财政金融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

  一是加大财政防控疫情支出。连日来,财政不断增加应对疫情的支出规模,主要用于疫情防控专项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疫情防控,以及对科研、物资储备的支持等,同时对相关资金运行提出了具体且明确的要求,切实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二是强化对疫情防控的政策保障。财政政策上明确了对患者治疗费用的政府分担机制,明确了对一线工作人员享受工伤待遇的保障政策,对捐赠用于疫情防控的进口物资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同时制定了对代储企业紧缺医疗物资周转储备资金的银行贷款贴息方案等。

  三是加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中国人民银行利用现有货币政策空间,通过价格工具和数量工具实施稳增长目标下的逆周期调节,旨在保持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并向市场发出了强化逆周期调节力度的政策信号,取得了积极成效。

  四是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金融支持。一方面,保障民生和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发展的金融政策持续推出,与财政政策一道形成政策合力;另一方面,各项金融服务保障举措也持续发力,比如,加大了对小微、民营企业和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支持,部分金融机构为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免费提供意外保险、住院补助等。

  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我们既要重视推出利于短期的有效举措,又要注重构建着眼长远的长效机制,这对财政金融战线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下一步,需在建立常态化财政金融支持机制、构建有效的财政金融政策执行体制、促进财政金融政策协调发力和有效防控财政金融政策风险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

  第一,建立常态化财政金融支持机制。应该看到,经济社会各方面的风险防控工作都需要财政金融的有力支持。针对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财政金融领域迅速反应、积极作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接下来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将这一支持机制不断优化和提升,使之成为应对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的常态化支持机制。因此,要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为建立常态化的财政金融支持机制提供参考和依据。

  第二,构建有效的财政金融政策执行体制。财政金融政策的传导机制是否畅通、政策执行是否高效,直接决定着财政金融支持机制的成效。积极构建有效的财政金融政策执行体制,首先要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做好重大公共卫生风险防控与应对方面的顶层设计,坚持全国一盘棋,做好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其次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针对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变化及时调整支持方案、反馈政策需求;再次要找准推动政策切实落地的便利通道,有效化解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梗阻;最后要注重保障政策执行的成效,有效化解防控重大公共卫生风险面临的实际困难,解决好社会各界的当前所需与后顾之忧。

  第三,更好促进财政金融政策协调发力。财政和金融由于资金性质的差异而发挥着不同的功能,财政金融政策需加强协调、形成合力。要善于发现并抓住有利于财政金融政策协调的重点环节和关键点,注重解决防控重大公共卫生风险中亟需政策支持的核心问题;要做好推动长期政策协调的预案,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保持财政金融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推动多部门、多领域相关政策的有效协同,逐步优化相关流程,发挥好政策协同作用。

  第四,有效防控财政金融政策风险。有力有效应对重大公共卫生风险,既考验各级财政金融部门的执行能力,也考验各地经济社会的承载能力。我们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要始终高度重视和防范各种风险,特别是要重视和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向其他风险转化,需下大气力切实维护地方财政金融体系的稳定,充分发挥现有风险防控体系的作用,建立有效的风险预警及阻断机制。

  总之,为应对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重大公共卫生风险提供有效的财政金融支持,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也是对财政金融体制、财政金融政策及其效率的重要考验。对于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财政金融战线需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和应对工作,提高站位、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协同,特事特办、精准施策,最大限度发挥支持保障作用。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标签 - 财政金融支持,财政金融政策,风险防控,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事件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