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和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

2020年03月24日 11:41:52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并对“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作出一系列部署。这对于加快建设和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擎作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当前,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和5G等新兴技术迭代加速,我们应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加快建设和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为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提供重要保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实体经济提供重要支撑。

  科技创新治理体系能够为深化改革、激发活力提供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科技创新治理体系能够为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深化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改革搭建系统框架、提供重要指引,从而推动形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创新创业创造机制环境、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促进开放协同与共建共享创新。科技创新治理体系也能够适应科技创新活动的复杂性、综合性、动态更新性,促使科技创新制度框架安排进行动态调整、重构和优化,从而与科技创新活动变动趋势相匹配。

  只有围绕科技创新主体开展科技创新,才能激发科技创新主体的能动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优化和强化技术创新体系顶层设计,明确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主体在创新链不同环节的功能定位,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激情和活力。”在科技创新治理体系框架下,可从制度层面对科技创新、技术进步等进行全方位的设置。通过建立以政产学研结合、科技服务、科技金融等为基础构成的科技创新动力支撑体系,实现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与实体性要素的相互结合,打造新的生产能力,创造新的价值。科技创新动力支撑体系能够支撑科技创新企业发展,通过降低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在企业生产结合过程中产生的交易成本,更好更有效地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科技创新治理体系有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居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创新驱动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建设和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

  科技创新引发的新一轮产业革命,不仅重塑了市场竞争格局,也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了重大机遇。科技创新治理体系有利于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为经济增长提供重要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如,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可以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与革新,为各个行业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力和驱动力,也有利于各行业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同时适应了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趋势。这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条件,为提高要素资源配置效率提供了强劲的支撑。

  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基本内涵和基本要求包括厘清科技创新产权边界关系、确定科研机构组织模式和地位以及创新科技资源配置方式等,这也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构建科技创新治理体系有利于廓清和明晰科研机构、企业等科研主体所形成的科研成果的产权边界,进而可以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积极性;有利于确定科研主体的组织模式和地位,为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打下坚实的微观基础;有利于创新科技资源配置方式,增强科技创新主体的自主创新能力,形成创新驱动发展良性循环。

  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的重要路径

  科技创新治理体系涉及科研组织模式创新、资源配置机制创新、科技创新人才发展、创新型经济发展、创新网络化发展和科技创新投入等多个领域,对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包括科技创新投融资、科技创新人才服务管理、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创新空间布局优化等诸多方面。一是要深化科技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包括围绕科技创新管理定位调整完善科技机构设置,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创新引进科研机构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等。二是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与服务体制机制完善。不仅要创新考核制度,还应考虑建立多部门联合制定科技创新政策的机制。三是要完善产学研协同机制与校企联盟协调机制。重点是构建校企联盟的动力机制、信任机制、监督机制、协同机制,以加快高校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进程。四是要完善科技创新人才体制机制建设。包括健全科技人才引进体系、加大培养造就科技创新人才力度、畅通科技人才流动渠道、提高科技创新人才激励强度、优化科技创新评价机制等。此外,还应构建科技创新政策体系,为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提供政策保障。

  (执笔:任晓刚 刘越山 周京艳)

标签 - 建设创新型,科技创新人才,科技体制,创新主体,科技服务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