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产业发展质量要聚焦五个着力点

2020年04月23日 10:26:44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姜长云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要抓好的六大重点之一。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在受疫情冲击下外部需求发生逆转、内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最重要的就是要练好内功、固本培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释放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必须多管齐下,协同发力,坚持“五个注重”。

  注重坚持新发展理念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新理念引领新实践。顺应发展阶段和主要矛盾的变化,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先导。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有机整体,重视其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至关重要,要防止顾此失彼加剧产业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如,在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要坚持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与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有机结合、并重互动,推进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共生、协调联动,努力形成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大合唱”。要切实做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大文章,引导企业和产业着力提升质量、效益、竞争力。要坚持创新是引领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注意增强产业创新的可持续性,做好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大文章,防止产业发展“成在创新、败在缺乏可持续创新”。要注意通过强化创新驱动,全面提高我国产业的整体竞争力,也要注意让利益相关者共享产业创新成果,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注重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营商环境的支撑。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的重要要求。企业家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推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开路先锋。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创造,离开了良好的营商环境都无从谈起。近年来我国结合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良好进展。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总体排名第31位,比2018年上升15位,比2017年上升47位。但也要看到,我国营商环境与国际先进水平、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优化营商环境任重道远。优化营商环境,最重要的不是开了多少会、发了多少文件,而是看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能否做到安心、省心、舒心,能否对未来发展有信心。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有效落地生根,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帮助企业切实化解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注重挖掘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我国拥有14亿多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令世界瞩目,有利于我国产业发展更好地实现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增加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的回旋余地。特别是面对疫情冲击,如果我们能用好多重有利因素,采取多种有效方式,从供给侧发力,改善供给结构,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创造适应新需求的有效供给,想方设法把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充分激发出来,就能克服此次冲击,为我国经济发展拓展更大空间。具体来看,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我国在鼓励企业、产业创新发展的同时,有条件将细分市场、小众市场需求与企业规模化生产有效匹配,更有条件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跨越市场化产业化运行的盈亏平衡点,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进一步看,当前我国城乡、区域、不同群体间的收入差距总体较大,市场需求的层次、水平和类型差异仍较显著。在鼓励勤劳致富前提下,优化收入分配格局,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调节过高收入,有利于将城乡、区域、不同群体间的市场需求差异,转化为层次鲜明、梯次跟进、波浪推进的市场空间,更好地增进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更好地延长产业生命周期、增强产业发展柔性和协同性,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雁阵。

  注重激发改革开放对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顺应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和国内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要继续坚定推进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更好地带动我国产业在参与国际竞争中成长,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培育我国参与国际产业合作竞争新优势。要注意的是,眼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增加了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给开放合作带来更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也对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提出挑战。但是,疫情绝不会关上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要坚定扩大对外开放,保障国际物流畅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我国产业对外对内开放提质增效升级。还要看到,开放也是改革,要注意激发高水平开放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带动效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眼下,无论是培育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诚信公正的创新生态,还是有效推进科技创新、理念创新、体制创新有效转化为产业创新,优化创新人才成长发育的环境,都需要持续深化改革,要以改革为重要动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注重与改善民生、打好三大攻坚战有机结合。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顺应产业发展规律和消费需求升级分化趋势,做好适应需求、创造需求、引导需求文章,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要围绕加强基本公共服务,激发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领域市场化改革对改善民生的促进作用,增强多层次多样化供给和民生保障能力。要把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与引导产业体系更好地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结合起来,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另一方面,要把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与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起来。一是着力推进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高质量发展,有效防范扶贫产业发展风险,增强产业扶贫对建立扶贫长效机制的支撑能力。二是努力做好生态文章,引导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三是结合推进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着力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加对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的中长期融资支持;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拓宽创新企业融资渠道,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作者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标签 - 产业生命周期,产业发展,着力点,产业创新,产业竞争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