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上交出贡献清洁能源的长庆答卷

来源:求是网 作者: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党委 2023-02-01 09:41:13

新时代新征程上交出贡献清洁能源的长庆答卷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党委

  天然气是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在推进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为能源企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位于鄂尔多斯盆地的长庆油田,近年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天然气增储上产,2022年产气量突破500亿方,助推油气当量跨越6500万吨,攀上历史新高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交出了贡献清洁能源的长庆答卷。

  笃定为国争气,用心用情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作为能源保障的重要基础,天然气供应事关国计民生。长庆油田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牢记责任使命,在高原大漠立井架、采好气,让长庆天然气成为国之重“气”、人民福祉。

  听党话跟党走,源源不断贡献“先锋气”。长庆油田在党的领导下成长壮大,始终将自身发展与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密相连。上世纪90年代,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加快进入能源消费视野,城市天然气需求量快速增长。长庆油田迅速转战新战场,全力进军天然气,迈上油气并举新征程。短短几年时间,历经多番探索,硬是在陕北拼出了一个亿万方大气田。1997年6月,长庆天然气输往西安,首次外供商品天然气;1997年9月,长庆天然气通过陕京线进入首都北京,加快保障以首都北京为核心的华北地区居民生活、城市交通、工业用气;2003年10月,长庆先锋气从西气东输管线中奔涌而出到达上海;2008年8月,长庆天然气点燃北京奥运会主火炬……源源不断的长庆天然气穿山越岭奔赴神州大地,输往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40多个大中城市,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守护能源安全,坚定不移快产“主力气”。面对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全国人民对清洁能源的迫切需求,长庆油田持续加快天然气生产步伐,近十年来以平均每年净增长超20亿方的速度推动天然气上产,创造了国内气田产量增长最快记录。“有十分的力气,就拿出十二分的劲头”,长庆油田咬定目标不松劲,坚决把产量第一顶上去,年产天然气量在2010年突破200亿方,2022年超越500亿方,连续12年保持我国最大产气区地位。如今全国每生产四方天然气,就有一方来自长庆油田。长庆油田成功开发靖边、榆林、苏里格等13个气田,历年累计生产天然气超5550亿方,以百米冲刺速度跑出了天然气上产接力赛。

  担当保供重任,持之以恒输送“暖心气”。天然气保供是一场能源大考、民生大考。长庆油田坚持“不让老百姓缺气是我们的责任,能为老百姓供气是我们的荣耀”的理念,在奉献坚守中履职尽责,在天然气保供中打头阵、当先锋。油区暴雨,产能建设受阻,长庆人喊出“雨把地球下透,气田建设不打折扣”的响亮口号,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水库决堤,高压采气管线冲出地面,长庆人越过浑水排除险情,在一张20元人民币上写下“抢险遗嘱”。特别是在每年的冬季保供期,数万名长庆人逆寒而上,以“舍我一人寒,保得万家暖”的担当同时间赛跑,让长庆天然气成为惠及亿万人民的“暖心气”。在陕西延安、甘肃庆阳等革命老区,“炉火一打就着,热水一开即来,暖气一冬热乎”,长庆天然气已经成为老区人民温暖过冬的重要保障。

  锚定科技提气,攻坚克难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习近平总书记对天然气行业寄予厚望,要求提升国有企业原创技术需求牵引、源头供给、资源配置、转化应用能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长庆油田坚持问题导向、稳准原则,把科技作为引领发展的动力源,在磨刀石上闹革命、低渗透中铸丰碑,全面建设国家低渗透及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创新高地。

  挑战世界难题,打好资源勘探进攻仗。鄂尔多斯盆地的气藏具有“低渗、低压、低丰度”特点,勘探开发之难世界罕见。长庆油田牢固树立“勘探面前无困难、困难面前有勘探”“勘探无禁区”的思维,以“重新认识鄂尔多斯盆地、重新认识低渗透、重新认识自己”为突破口,创新用好技术手段,深入开展三维地震、地质导向、成像测井等多学科联合攻关,推动盆地勘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天然气勘探多项重要突破。近年来已落实苏里格、盆地东部、下古生界碳酸盐岩等4个万亿方大气区,宁夏青石峁气田、陇东庆阳气田成功提交千亿方储量,盆地东部发现第10个千亿方气田——横山气田,一系列勘探发现和重大突破谱写了长庆天然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挺进战略要地,打好核心技术攻关仗。在号称“磨刀石”的致密岩层,找天然气难,而将找到的天然气开发出来,更是难上加难。长庆油田把“求新、求变、求突破”作为技术攻关的方向,锚定国际一流,冲刺科技前沿,建立低渗透国家工程实验室,集智攻关打造破解非常规气田开发的“撒手锏”。三维地震关键技术为黄土塬矿区地层做高精度“CT”,实现天然气发现的精确制导;水平井优快钻井技术相当于给钻头装上“导航系统”,确保气井打得快、打得准、打得好;体积压裂在致密岩石中打通了“渗流通道”,让“羊肠小道”变成“高速公路”;综合稳产方案延长了气田开发寿命,实现产量上得去、稳得住、可持续、高质量。

  用好第一资源,打好人才强企主动仗。人才是第一资源,是科技自立自强的主力军。长庆油田在大力培育发扬“忠诚担当、创新奉献、攻坚啃硬、拼搏进取”精神的基础上,着眼“高精尖缺”,突出“生理聚用”,深化技术和管理“双序列”改革,完善推广“揭榜挂帅”机制和完全项目经理负责制,组织“红工衣”技能专家与“白大褂”技术专家双向合作交流,激励技术技能人才大胆创新、勇于突破。加强“大工种”复合型人才培养,打造2个国家级、13个省部级、23个公司级、47个厂处级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数千个攻关小组,加快培育造就数量充足、梯次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大量创新成果被孵化推广到气田一线,激活了创新引领发展的强劲动力。

  坚定改革强气,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长庆油田始终坚持三个“有利于”和改革方向不动摇,加大天然气重点领域改革赋能,有效破除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以管理方式“物理变化”催生质量效率“化学反应”。

  坚持做强做优做大,全面推进油公司模式建设。笃定为国家贡献油气的信念,运用改革创新的“加减乘除”,率先打破“大而全、小而全”的业务结构,将管理层级从四级压缩为两级,全面推进“大部制”改革、“复合型”岗位设置,有序开展两级机关业务职能优化调整,打造精简高效的组织机构和治理体系。大力做强做优勘探开发、产能建设等核心业务,做专做精生产保障业务,加快低效业务退出转型,有效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组建数字和智能化事业部、天然气评价项目部、油气营销事业部等单位,撤销物业服务项目部,把更多的资金、技术、人力资源投入到主业中,让发展潜力充分释放、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紧抓时代发展机遇,系统推进智能化气田建设。按照“强基础、提质量、创示范”的思路,长庆油田持续加快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大力完善“云、网”基础设施平台,推进大中型场站无人值守改造、生产运营智能化升级、集中监控中心建设,集成创新国内外上千项先进适用技术,把2万余口气井、500余座站(厂)、3万公里输气管线的生产、管理要素“装”进电脑里,实现生产组织模式和管理模式深刻变革,气田治理体系加快融入数智化步伐,治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近十年,长庆油田天然气生产能力翻了一番,气田用工总量始终保持稳定,创造了国内气田低成本发展的成功实践、鲜活经验、典型样板。

  全面统筹资源配置,深入探索市场化机制建设。大规模的快速上产,对建设力量、质量效率都提出了更高要求。长庆油田充分利用市场配置资源,发挥大气田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优势,坚持上下游产业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构建多个主体共同参与、公平竞争的市场格局,汇集了数倍于自身的建设力量,在鄂尔多斯盆地开展了一场场“静悄悄”的天然气大会战。在榆林气田长北区块,长庆油田与壳牌合作开发,建成中国石油最早、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区块,为中国油气行业提供了长庆方案。在中国陆上最大的整装气田,创新实施“5+1”合作开发模式,充分发挥天然气产业整体优势,把苏里格这块“半生不熟的肉”做成天然气量效齐增的“美味佳肴”。与此同时,长庆油田不断拓展市场合作领域,从工程建设延伸到人才服务、物资供应、交通运输等方方面面,有力带动了气区整体产业链和地方经济蓬勃发展。

  厚植绿色底气,坚定不移推进能源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长庆油田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长期战略任务,大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用美丽长庆装点祖国西部秀美山川。

  聚焦双碳目标,构建能源企业多能互补崭新格局。既要为千家万户备足“底气”,又要为蓝天白云养好“元气”。长庆油田深刻认识到“双碳”目标下传统能源企业不转型就没有未来,转型快才能把握战略主动。近年来在加快天然气开发的同时,牢固树立“减碳、用碳、替碳、埋碳”理念,历年累计生产天然气量相当于替代7.2亿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等排放物19.56亿吨,近年来建成了国内最大、集成度最高的CCUS项目——黄3区二氧化碳驱综合试验站。依托黄3区CCUS国家级示范工程,年碳埋存能力5.66万吨,实现了区域碳中和。以这个项目为示范点,长庆油田加快光电、风电、CCUS等项目落地,通过短短几年时间,年发电能力跃升至2.74亿度,油区地热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全方位构建起风、光、电、热多能互补新格局。

  坚持绿色发展,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标杆企业。长庆油田天然气生产区域位于黄河流域中游,始终将生态保护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制定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构建“三道防线、四级责任”体系,形成了立体化、全覆盖、全天候的生态保护大格局。在内蒙古,为了给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蓑羽鹤留下栖息繁衍的地方,长庆油田在部署井位时多次调整优化,先后避让100余口气井,气田开发让出来的地方,成了蓑羽鹤的“家”,蓑羽鹤的数量已由25只增长到280只,见证了企业发展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生。以集约、优化土地资源为出发点,大力推行“小井场、大井丛、多层系、立体式、工厂化”建产模式,在保障产建规模逐年上升的情况下,用地规模大幅下降,从根子上找准了能源企业绿色发展路径。

  筑牢防护屏障,探索气区生态环境治理有益模式。长庆油田持之以恒做到“开发一片、绿化一片、保护一片”,探索林缘区、水源区、沙漠区等8种生态环境保护模式,建成清洁文明井场8000多个。大力开展植树造林行动,筑起“中国石油长庆林”“长庆碳汇林”等10多个大型生态屏障,打造出8个国家级绿色矿山,千里气区每年新增绿地300万平方米以上,以实际行动为美丽中国增色添彩。“你们石油人不但打油是英雄,植树也是英雄”,在长庆油田姬塬公益碳汇林建设启动仪式上,“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治沙英雄石光银对长庆油田高度赞誉。长庆油田用实际行动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助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做出了应有贡献。

  高峰之上攀新峰,西部大庆当先锋。新时代新征程上的长庆油田,已经迈上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基业长青百年长庆的赶考路。长庆油田将始终牢记“创和谐典范、建西部大庆”的嘱托,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发展,加快天然气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以更大力度推进结构调整、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绿色转型、共建共享,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7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