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的自豪感从未如此强烈

2019年01月24日 10:17:4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严瑜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此后的5年,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迎风破浪、大刀阔斧、上下联动、蹄疾步稳,全面深化改革。5年间,心系祖(籍)国的海外华侨华人从未缺席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他们见证、参与、贡献力量,从中受益,发自肺腑地为改革硕果骄傲与自豪。

  ■“中国和从前大不一样”

  “中国和从前大不一样!5年间,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每次回国,都忍不住惊叹,经济稳中求进,社会风气清正,绿水青山常见,人民获得感满满,喜人的变化显现中国的方方面面。与其他华侨华人朋友交流后,吴昊发现,他的感受是大家的共识。

  5年来,如火如荼的全面深化改革,让中国再次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奋进之势和磅礴力量,也让华侨华人在谈起中国时,平添了更多信心与底气。

  这一切,源自5年前的那个至关重要的会议。

  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顺利召开。“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一语道明改革迎来了新的重要关头。“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会议吹响了攻坚克难的冲锋号。

  此后5年,华侨华人一次次钦佩于中国全面深改的坚定决心。

  1932个改革方案陆续推出,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解决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办成了。

  《海南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方案》实施、建立“军委—战区—部队”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领导管理体系、正式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泰国正大管理学院校长助理、泰国暹罗智库主席洪风一口气罗列出许多令他印象深刻的改革举措,“无一不反映出中国突破千难万险、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

  此后5年,华侨华人一次次叹服于中国全面深改的空前力度。

  15个领域、336项重大举措,十八届三中全会谋划的改革蓝图甫一公布,便引发一片惊叹。

  “涉及范围之广、出台方案之多、触及利益之深、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尼日利亚华助基金会主席陈光由衷地感慨。与不少华侨华人一样,他对中国国内刮起的两阵“清风”尤其赞不绝口:一阵“清风”正风肃纪,吹暖了人心;一阵“清风”正本清源,吹绿了山水。

  “无论是反腐倡廉,还是生态环境建设,中国直面顽疾,大力改革,成效显著。”陈光发现,在中国,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事的党员干部更多了,不计后果发展经济的短视行为减少了。“这些深刻变化,让国内的家人朋友更有幸福感,也让我们海外侨胞更有自豪感。”

  此后5年,华侨华人一次次骄傲于中国全面深改的累累硕果。

  截至2018年底,336项重大改革举措中,已出台实施方案的超过95%。一个个以前不敢碰、不敢啃的“硬骨头”被逐一砸开,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5年来,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党建、国防等各个方面,中国全面深改成果斐然,完全可以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走在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上。”澳大利亚国际文化产业协会主席杨志唯直言,中国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极大丰富了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让世界看到中国的魄力和潜力。

  ■“深改让中国更加开放”

  “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不仅将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推动力量,而且将为世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2014年4月,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铿锵有力的话语,赢得在场欧洲朋友的热烈掌声。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花,成果造福中国人民,也惠及全球。

  身处世界各国的华侨华人对此感触很深。如瑞士欧亚集团董事长、《欧亚时报》社社长朱爱莲所言,“中国坚定推进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数据显示,多年来,中国经济增长态势平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始终保持在30%以上。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这与中国减产能、去库存、降杠杆等改革措施取得实效密切相关。

  5年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整体推进,啃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多块“硬骨头”,为中国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

  “中国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稳定的‘平衡器’和‘压舱石’。”马来西亚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主席颜天禄说。

  当然,中国带给世界各国的经济红利远不止于此。颜天禄说,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赴马来西亚投资兴业,在持续引入资金、技术的同时,还将一些人才培育、管理核心的基地设于该国。“这使马来西亚在迈向具有竞争力国家的进程中如虎添翼。”

  5年来,大步走向世界的,还有五彩斑斓的中国文化。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文化体制改革纵深推进,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释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传播能力不断增强,中华文化走出去步伐加快,“中文热”“中国风”持续风靡世界。

  “在澳大利亚,来自中国的各类文艺演出、文化讲座越来越为当地民众所欢迎。学习中文成为很多政府官员和年轻人的热门选项。”从事中澳文化交流多年,杨志唯深感这5年中国文化在海外的推广和普及走上了一个新层面。

  全面深改让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更为耀眼,也让中国在全球发展进程中更有担当。5年来,中国以由内而外的改革活力与开放胸襟,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有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日益深入人心。

  “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让中国变得更加开放,这种开放的姿态是面向整个世界的。”美国法律政治学者张军说,如今,许多发达国家的民众期待中国能在国际经贸体制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并分享成功的发展经验。

  在朱爱莲看来,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世界意义,不仅在于与时俱进、深度融入世界,更在于中国倡导的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在国际社会产生越来越大的共鸣。

  ■“祝福中国明天更美好”

  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幕,华侨华人以极大的热忱投身其中,成为不可或缺的开拓者、参与者与贡献者。5年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新时代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这一群体依然是重要的见证者、参与者与受益者。

  “这5年,祖(籍)国强大了,海外华侨华人的腰杆更直了。”杨志唯说,这些年在澳大利亚,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当地各级政府越来越重视华侨华人群体。每逢重大节日,尤其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各级政府官员都会走访华人社区,送去祝福,倾听民声。“这是中国实力强大带给海外华侨华人的积极影响。”

  吴昊发现,在俄罗斯,“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词汇成为许多高峰论坛、高端研讨会上的热门话题。“中国倡议、中国担当得到越来越多俄罗斯民众的认同与支持,这让我们非常骄傲。”

  “中国进一步放宽金融、物流、电商等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为海外华商赴华投资提供便利。书画展会、文艺演出等更多中国文化活动来到海外,既促进民间交流,又丰富了华侨华人的精神生活。年轻一代则获得更多留华求学的机会。”颜天禄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带给马来西亚及其他各国华侨华人的利好不胜枚举。

  2018年,朱爱莲从瑞士回到中国,开办了两家旅游科技公司,专注于组织国外团体赴中国开展商务考察和文化旅游。“现在的中国,机会多,节奏快,创新能力强。我们迫切期待搭乘中国这列高速奔驰的快车,实现自身更好的发展。”

  2019年1月1日,海外中国公民护照政策大幅调整后正式实施,受理范围进一步扩大,申请材料要求进一步放宽;2017年9月,侨乡浙江温州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升级版,服务延伸至意大利米兰,后又拓展至法国、南非等国,海外侨胞得以尽享更多更好的改革红利;2014年,“海外惠侨工程”八大计划启动,迅速铺开,深度融入华侨华人生活发展的方方面面……

  张军感叹,海外侨胞对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呼声以及对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建言,总能得到及时回应。“尤其是国内侨务部门,主动承担了很多为侨服务的工作,服务品质不断提升。”

  “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惠侨政策相继出台,让我们在海内外的生活更便利,也让我们与中国的联系更紧密。我们深深感受到一个强大的祖国给予海外侨胞的关爱和力量。”陈光说。

  而今,改革仍在进行,开放不断扩大,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勇往直前。“祝福中国的明天更加美好!”华侨华人为新时代的中国、为新时代的改革开放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

标签 - 华侨华人,山摄,清风,硬骨头,攻坚战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