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黑箱”论从何谈起

2019年04月03日 19:25:28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刘英

  “一带一路”既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又有实实在在的贸易和惠及民生的建设项目,近六年来取得了超预期成绩。然而,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临近之际,一些人或出于不了解事实,或是睁眼说瞎话,抛出所谓的“黑箱”论来抹黑“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建设一直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这条黄金法则本身就决定了“一带一路”合作具有鲜明的平等性、开放性和普惠性。实际上,“一带一路”并没有一家独大,而是各方平等参与。无论是“一带一路”规划合作蓝图还是具体实施项目,都由参与各方商量着办,坚持公开透明,不是赢者通吃的零和游戏,而是谋求互利共赢的共建。

  从来历看,“一带一路”由中国提出,但是属于世界,与黑箱绝缘。“一带一路”来自历史,但属于未来,古丝绸之路就是一条连接亚非欧的贸易之路、文明之路。“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中国在与世界各国交往的过程中,为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经济发展而提出的。“一带一路”传承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一带一路”的基因里面绝不会存在黑箱、暗箱的影子。

  从发展看,“一带一路”是多方共建,公开透明,是白箱而非黑箱。“一带一路”坚持高质量发展,对接他国和地区发展规划,符合国际标准。“一带一路”不仅涉及基础设施建设,而且有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等项目,所有这些项目都在网站上公之于众,其建设涉及五大洲15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绝非一国之力,而是所有参与国家与国际组织的通力合作。

  “一带一路”的原则与精神,内容与项目,均是公开透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带一路”如真有“黑箱”,怎么会短短五年吸引15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建?正是“一带一路”坚持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和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才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参与。因此,“黑箱”论可休矣。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标签 - 黑箱,一带一路,互利共赢,互鉴,基因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