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一出注定唱不下去的“独角戏”

2020年08月21日 21:19:0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联合国8月21日电 题:一出注定唱不下去的“独角戏”

  新华社记者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0日致信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启动针对伊朗的“快速恢复制裁”机制,试图强行推动联合国恢复对伊制裁。美国早已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如今却要求依据此协议制裁伊朗,如此于法无据、于理不通的要求,自然得不到安理会成员的支持。

  美国任性行事,意图彻底扼杀伊核协议,连其盟友都看不下去了。英国、法国和德国外长20日晚发表联合声明,反对美方这一无理诉求。三国外长表示,美国自2018年5月退出伊核协议后,不再是协议的参与方,美国与英、法、德支持伊核协议的立场相悖,三国已向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和所有成员国表达了反对立场。

  2015年7月,经过长期艰苦努力,有关各方在维也纳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这份协议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多边外交的成果。协议达成5年来,已成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关键组成部分,是维护国际与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保障。

  令人遗憾的是,美国不仅单方面退出这一协议,还逐步追加对伊单边制裁,不断升级对伊“极限施压”,极力阻挠其他各方执行全面协议。这些做法严重违反了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导致地区局势紧张升级,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

  近年来,美国奉行单边主义,早已信誉扫地。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际,美国当局为绞杀被其视为眼中钉肉中刺的伊朗,在伊朗等国因疫情陷入人道主义危机的时候,仍然坚持实施单边制裁,进一步加重了这些国家平民的苦难。

  众所周知,作为伊核协议退约者,美国早已丧失了该协议参与方资格,根本无权要求安理会根据第2231号决议启动“快速恢复制裁”机制。尤为重要的是,在伊核协议参与方尚未穷尽争端解决机制的情况下,“快速恢复制裁”机制不能被启动。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任何将自身利益凌驾于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之上的企图都不会得逞。美方在伊核问题上奉行单边主义不得人心,霸凌行径注定惨淡收场。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深刻表明,各国切实遵守安理会决议,履行自身国际义务,才是解决包括伊核在内国际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

标签 - 独角戏,国际社会,伊核问题,不扩散,国际问题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