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将辩证唯物主义运用到基层工作中去

2019年01月02日 20:31:4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元元

  2019年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文章,通过对文章的反复学习和认真思考,深刻地领悟到了习总书记关于“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系列观点。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是要切实将辩证唯物主义运用到基层工作中去

  切实从客观实际出发开展基层工作。基层工作纷繁复杂,从基层党建到廉政建设,从安全维稳到精准扶贫,从环境保护到农业农村,每一项工作都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都不简单。因此,做好基层工作绝不能照本宣科,绝不能脱离实际,绝不能坐在办公室开展工作,要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而不是从主观愿望出发。比如精准扶贫,绝不是简单的发钱发物,也不能一概而论地发展产业,要摸清情况,找出根本原因去解决问题。身体有疾病,没有劳动能力的,要利用医疗扶贫政策治疗好疾病;自然环境恶劣,没有产业的,要因地制宜,谋划产业发展;贫困户自己没有脱贫意志,对政府产生依赖心理的,重点是扶志。不同的情况有不同的解决对策,但必须基于客观实际。其他的工作也是一样,导致事物发生的原因不同,解决的方式也不同。同时要注意,客观实际也不是一成不变,而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当客观实际发生变化,解决问题的方法也要发生变化。比如安全生产工作中,起初企业安全意识不强,我们需要强化责任意识,当意识变强了,但是安全生产技能缺乏,我们又要为企业培训安全生产技能。总之,一切联系实际,从实际出发,基层工作才能井井有条。

  切实面对和化解基层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基层是矛盾的落脚点,各种矛盾在基层交织,有时候让我们焦头烂额。但我们必须要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只有把矛盾解决好,才能更好更顺利地进行发展。基层面临的矛盾很复杂,有历史遗留的矛盾,也有发展中新出现的矛盾,这些矛盾是发展过程中必然出现的,是躲不开也绕不过去的。面对矛盾,既不能逃避,也不能一概堵塞。要如大禹治水,循循善诱,认真梳理解决。例如我工作的乡以天麻种植为主产业,但会破坏森林资源,面对发展与保护的矛盾,许多群众不理解,纷纷埋怨没了生活来源。通过认真研讨分析,我乡提出了“林下经济”的发展方略,既不毁坏森林,也不破坏发展,群众理解了,矛盾也解决了。积极面对矛盾、解决矛盾,还要注意把握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对各种矛盾要做到心中有数,要分清主次,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例如经济发展形势较好,工业实力雄厚、但污染严重的地方,就要先解决保护环境的主要矛盾,反之经济发展落后,群众生活水平一般的情况下,就要优先发展,同时又必须兼具保护环境。面对矛盾,我们既要明白疏优于堵,又要明白如何去疏,才能畅通无阻。

  切实加强学习和利用唯物辩证法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在基层工作队伍中,年龄的两极分化较为严重,老同志和青年干部较多。老同志身经百战,经验丰富,处理问题能力很强。青年干部大都刚走出大学校门,虽然理论知识丰富,但实践能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还需不断加强。特别是在基层工作中,容易形而上学,照本宣科,解决问题的效率不高。要做好基层工作,首先要树立用唯物辩证法解决基层问题的意识,面对问题要认真分析、思考、实地考察研究,根据实际情况得出结论。其次要学习唯物辩证法处理的方法,身边的老同志虽然理论知识不如我们丰富,但解决问题能力要强得多,是身边的活教材,要多看,多问,多思。

  基层工作虽然纷繁复杂,但只要认真学习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联系实际,融会贯通,许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作者单位: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下堡坪乡人民政府 )

标签 - 辩证唯物主义,基层工作,运用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