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海相望 血浓于水

——评《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

2019年01月03日 20:16:0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韦其江

  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受到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引发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

  1979年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表明了我们和平统一祖国的意愿和政策,为两岸融化敌对的坚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如今,40年倏忽而过,浅浅的海峡,见证了两岸同胞驱散乡愁、携手逐梦的历史进程。

  40年来,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关系风雨变换,有时“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有时是“自来自去堂上燕,相亲相近水中鸥”,但不变的是我们维护祖国统一、推动台湾问题和平解决的初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和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相反,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就会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

  “白发娘望儿归,红妆空守帏”,台湾和大陆隔着一湾海水,可却隔着千万里,咫尺天涯。两岸的亲人望眼欲穿,期待回归。《告台湾同胞书》让他们看到回家的希望,给了回归祖国的希冀。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血浓于水,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无论分隔多远,无论时间多久,虽隔海相望,但终究是一脉相承!

  从1950年开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便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视为自身最重要的历史使命之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完成“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这一历史使命不懈地奋斗着。

  习近平主席讲到:“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广大台湾同胞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是我们的骨肉天亲。我们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一如既往尊重台湾同胞、关爱台湾同胞、团结台湾同胞、依靠台湾同胞,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两岸关系要正道而行,要在交往中建立互信,要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

  《告台湾同胞书》不仅仅是一纸文字,更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指引。因为《告台湾同胞书》两岸实现了通航通邮,发展贸易,经济交流,而大陆更是成为台湾同胞探亲访友、就业创业、安居生活的热土。

  习近平主席指出,回顾历史,是为了启迪今天、昭示明天。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两岸中国人、海内外中华儿女理应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相信只要我们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作者单位:贵州省兴仁市妇幼保健院)

标签 - 告台湾同胞书,纪念会,两岸同胞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