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人要用好用活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论武器

2019年01月03日 20:16:0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罗珍

  2019年第1期《求是》杂志刊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辩证唯物主义的重磅文章,全文高瞻远瞩,为共产党人在新时代披荆斩棘、一路向前提供了理论武器。

  文章指出,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共产党人只有不断增强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本领,增强透过现象看到本质的能力,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才能在新时代的追梦途中一路向前。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是物质的,世界的真正统一性是在于它的物质性。”坚持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要求我们正确地认识客观事物的发展实际,要求我们用变化发展的观点对待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中国目前最大的客观实际就是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初级阶段面临的矛盾是错综复杂的,但绝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当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是艰巨的,这是发展的关键时期,更是改革的攻坚阶段。我们必须深刻认识这一阶段的客观存在和主要矛盾,基于实际,不断修正主观世界,从实际出发制定各项政策。历史和实践无数次证明,只有基于客观实际的政策才能总揽全局,保证经济社会的顺利发展。任何不切实际的主观主义则会让党和人民的事业栽跟头,付出沉重的代价。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具有能动作用,能够反作用于物质。”正确的意识能够指导人们有效地开展实践活动,促进客观事物的发展;错误的意识则会把人的活动引向歧途,阻碍客观事物的发展。纵观中华民族的革命史和发展史,没有哪一个阶段不是靠正确的意识引领着发展。在战争年代,英雄的中华儿女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革命必将取得最终胜利的理想信念,以崇高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坚韧奋斗,这是正确的意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表现,这是正确的意识作用于中国革命事业的集中体现。反之错误的意识则会反作用于物质,阻碍客观事物的发展,甚至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灭顶之灾。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是认识发展的动力,是检验认识的真理性的唯一标准,实践是认识的最终目的。”这就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去检验和发展认识;同时还要重视认识的反作用,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做到理论和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1978年,一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深刻地指出,检验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任何理论都要不断接受实践的检验。这篇文章从根本上否定了“两个凡是”,冲破了“两个凡是”的严重束缚,推动了全党和全国性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解放运动,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为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做了重要的理论准备,成为实现党和国家历史性转折的思想先导,也由此开启了中华民族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站在改革开放新的起点上,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阶段。机遇前所未有,挑战接踵而来,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层出不穷,这就更加需要我们用好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披荆斩棘,一路向前。

  (作者单位: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规划管理局)

标签 - 共产党人,辩证唯物主义,理论武器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