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

2019年01月03日 20:16:0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华瑞雪

  学哲学、用哲学,从毛泽东同志开始,就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传统,是中国共产党极大的思想优势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掌握马克思主义完整科学体系的重要前提,全党要深入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

  其实,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并善于运用科学思维方式。面对世情、国情、党情和民情的深刻变化,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鞭笞自己,善于运用科学思想方法观察、思考、分析问题,充分运用求解思维、发展思维、创新思维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用求解思维抓根本。干事创业的动议、念头从哪里来?从问题中来。事务发展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只有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住问题根本,不断攻克难题,才能创造新业绩。要深入实际,善于发现问题。发现问题是基础,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前提条件。要始终保持敏锐的洞察力、正确的判断力、科学的决策力、有效的执行力,在工作实践中敏锐发现问题、综合分析问题,主动深入改革发展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脱贫攻坚第一线,认真听取企业家、基层干部、普通群众的意见建议,以“问题”为抓手,提升引领发展、促进发展、加快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开阔眼界,善于分析问题。任何问题,都是在内外因的共同作用下形成的。只有眼界开阔,才能在内外部的相互联系中发现问题,把外部问题与内部问题联系起来全面考察、整体考虑,就能形成既符合整体发展趋势又符合自身实际的解决问题之道。要善于研机析理、察形见势,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倾向性,从偶然问题中揭示事物的必然性,努力实现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要科学总结,善于解剖问题。主动从问题中深刻反思、汲取教训,从相关的事例中得到警示、受到启示,重视经验和工作中失误与挫折的总结,涵养政治智慧、培育无私品格、提升决断能力,准确判断制约工作、需要突破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及时作出正确决策,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推进事业全面发展。

  用发展思维把全局。领导干部作为总揽全局、掌控全局的决策者和指挥家,承担着促一方发展、富一方百姓的重任,不仅要抓细致、抓具体,更要控方向、观大势,只有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用长远的思维做决策,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强化政治意识,自觉把握大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提高政治能力,主动服务大局。从全局、长远的角度去研究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自觉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局部工作放在全局中谋划,从全局利益出发判断是非得失,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既要坚持全面系统的观点,又要抓住关键,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提高工作的系统性、前瞻性、敏捷性。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大局。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来谋划全局,做到知行合一和统筹兼顾。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敢于担当、恪尽职守,抓住关键、攻坚克难,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用创新思维促发展。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增强创新勇气,破解发展难题。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步入攻坚期,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难题需要我们去突破,阻碍社会进步的深层问题需要我们去破解,唯有以“血战到底”的气魄、“拼命三郎”的勇气、敢为天下先的闯劲,啃掉“硬骨头”、破解新难题,才能披荆斩棘,破浪前行,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提高创新本领,凝聚发展动力。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理论武器,增强执政本领。加强现代科技和新兴产业知识的学习,加强对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的了解,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不断增强适应新常态、贯彻新理念的本领。自觉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一切工作都服从服务于发展,做到不分心、不走神、不懈怠。保持创新锐志,引领跨越发展。改革是破旧立新的创举,要保持足够的耐心、韧性和定力,锲而不舍,持之以恒。要时刻牢记责任使命担当,秉承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善作善成的闯劲、时不我待的干劲、一抓到底的韧劲,挺起胸膛,一往无前,开山辟路,攻坚破险,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经济和商务局)

标签 - 提升,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