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近距离考核干部成为常态

2019年01月04日 18:47:3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符爱波

  “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经事之道,识人为先。”干部考核是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的指挥棒和风向标,深刻塑造着干部行为和政治生态。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指出,要近距离接触干部,看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对群众的感情、对待名利的态度、为人处世方式、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可见,通过近距离考核干部,是确保选出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好干部的关键。

  “听其言”、“观其行”相结合,在经常性、有原则的近距离接触中识别干部,做到精准察人、精准识人。 “不细观则不能明识。”近距离接触了解干部,是组织部门察人识人的传家宝,也是组织工作接地气、转作风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因此,在考察识别干部时,不仅要用好“望远镜”,坚持从外围了解干部的声誉口碑,更要用好“显微镜”,加强与干部的面对面沟通,由远及近、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真实掌握干部的政治表现、思想状况和能力素质。同时,要经常性、有原则接触干部,作为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切入点,采取谈心谈话办法,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拉近组织与干部的距离,做到精准察人、精准识人。

  “看一时”、“重一贯”相结合,在近距离、精准化的考核中评价干部,实现干部考核从“粗放化”向“精准化”转变。“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在考核干部过程中,要从整体上把握,将“一时”和“一贯”相结合,既要急难险重时的表现,也看日常工作表现;既看工作圈的表现,也看生活圈、社交圈的表现,让“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干部公之于众,让喜欢“潜伏”、热衷“伪装”的干部露出马脚,让干部在“八小时以外”也不会完全失控,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对干部知根知底、知长知短。组织人事部门要因地因时制宜,探索建立年度考核、平时考核、重点任务与单项工作考核相互配套、相互印证的考核评价机制,通过下沉考核工作现场、走近考核对象、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在近距离考核中察人识人,实现干部考核从粗放化向精准化的转变。

  “全方位”、“多角度”相结合,在分析研判考核结果中选准干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用人必考其终,授任必求其当。”只有用好干部考核这根指挥棒,真正做到选贤任能、知人善任,才能激发广大干部拼搏进取、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坚持把考核结果运用与强化综合分析研判结合起来,健全完善统一领导、组织人事部门要牵头协调、有关单位密切配合,各有侧重、信息共享的资格审查和分析研判机制,综合运用静态分析与动态分析、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横向比较与纵向比较等办法,全面分析领导班子运行状态、干部队伍结构和重点特殊岗位配备等情况,切实变年度考核、阶段考核为经常性考核、常态化考核,确保准确评价干部,有效破解“平时不考核、年终算总账、年终考核一锤定音”的问题,提高选人用人的精准度。

  (作者单位:中共从江县委组织部)

标签 - 近距离考核,干部,常态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