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为什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

2019年01月07日 19:46:1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章林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指出,2018年人民政协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人民政协之所以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不仅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同时也是由人民政协的性质决定的。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

  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结成了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少数民族人士和各界爱国人士参加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人民政协自建立起就始终作为统一战线组织而存在,并随着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发展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必然产物。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是在长期革命斗争中逐步形成的,贯穿着统一战线产生、存在和发展的整个历史过程。正如毛泽东同志曾指出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要胜利,没有一个包括全民族绝大多数人口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不可能的。不但如此,这个统一战线还必须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之下。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任何革命统一战线也是不能胜利的。”1949年9月,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倡议下,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拥护下,组织召开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完成了协商建国的历史使命。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就没有统一战线,就没有人民政协。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是应有之义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也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正如“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之前加一个限定性的定语“中国共产党领导”所表述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前提,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也就不会有人民政协。人民政协作为以党派和团体为基础组建,唯一由所有合法政党参加的、并以本党派名义在其中活动的多党合作组织,如果离开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而发展也就无从谈起。

  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最根本的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只有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同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相统一,才能通过民主促进最广泛的团结,通过团结不断发展民主,实现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互促共进。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

  国家治理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是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体系。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重要作用。执政能力建设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中国共产党只有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才能不断提升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既是提高党治国理政能力的需要,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其最本质的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优秀政治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回顾人民政协近70年来的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人民政协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相连。当党对人民政协领导有力的时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就比较顺利;反之,人民政协事业往往遭受挫折。人民政协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才能排除各种错误思想干扰,始终沿着党所指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总之,人民政协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越全面,发挥的作用也就越大。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让党的领导覆盖人民政协各领域、贯穿人民政协工作全过程,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作者单位: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

标签 - 中国共产党,人民政协,新年茶话会,政治协商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