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民主素养的“三重境界”

2019年01月08日 17:41:3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吴文根

  近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把民主素养作为一种领导能力来培养,作为一门领导艺术来掌握,为领导干部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提供了根本遵循。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份初心和使命是共产党人干事创业的根本动力,也是领导干部涵养民主素养的重要源泉。领导干部要勤于自我更新,勇于自我革命,在砥砺初心中自觉牢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摒弃官本位思想,增强民主意识,提升民主素养。“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涵养敬重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的赤子情怀,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拜人民为师,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政治智慧,提高民主素养,增强执政本领。“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职责,聚焦人民群众痛点,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

  当前,价值多元、文化多元、观念交锋碰撞、利益摩擦抵牾,考验着领导干部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领导干部要勤于学习、勇于实践,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本领。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是保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法宝。领导干部要善用民主实现党的领导,以其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凝心聚力。要建立健全决策的信息、咨询、决断、执行、反馈机制,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要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提升观大势、谋大局的能力,善于把不同意见统一起来,把真知灼见提炼概括出来,把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正确意见集中起来。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对领导干部来说,气度大格局才大。要涵养海纳百川胸怀,树立平等待人、与人为善的真诚态度,修容才雅量,容人之短,博众之长,聚天下英才至天下治。领导干部要始终将公道正派用人落到实处。作为领导者,一定要将心放正,不能为了经营自己的势力范围而搞所谓的“小圈子”,结党营私、任人唯亲。要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机制,为公道正派选人用人提供有效的制度保证。要涵养从谏如流雅气,求谏纳谏,倾听不同的意见,集百家之言,汇万人之智,把各方面的真实意见掌握全、掌握准,进行反复研究、反复比较、择善而从。

  (作者单位:四川省荣县县委组织部)

标签 - 民主生活,领导干部,领导能力,执政本领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