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干民主生活会“水分”

2019年01月10日 22:31:2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王邦和

  向我“开炮”、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十足”......值此岁末年初之际,各地按照“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紧锣密鼓地开展民主生活会。然而,在一些地方,民主生活会只是“点到为止”,会上看似“真刀真枪”,实则“草草收兵”秀一场,这就导致一些单位民主生活会年年开,但问题“涛声依旧”。民主生活会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大法宝,也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并提出明确具体要求。中央政治局带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全党作出了榜样。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关键看疗效,要想疗效好,必须挤干民主生活会“水分”。

  聚焦问题不散光,避免随意化。坚持问题导向是开展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方法和要求。在一些地方,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只是简单的“函来函往”,没有主动到群众中去听意见、找问题,往往是征求到的肯定性意见建议“一箩筐”,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却寥寥无几;也有的不敢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随便谈几个不痛不痒的问题应付了事等等,诸如此类的现象不仅使民主生活会毫无效果,更影响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把民主生活会开好,前提是会前要精准查找问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割掉“形式主义”的尾巴,认真反思找问题,下沉一线听意见,敢于直面问题、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始终聚焦宗旨意识弱化、服务意识淡薄、担当能力不足等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反馈的意见建议要认真分析原因,真正将自己的问题剖析出来,力求见人见物见思想,防止“走神散光”。

  紧扣主题不跑偏,避免娱乐化。民主生活会的质量高不高,关键就在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辣”,只有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敢于相互批评才能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功效。一段时期以来,少数同志奉行“只摘花不摘刺”的“好人主义”,怕伤人、丢位子,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只做“唱功”,不做“评功”,互相吹捧,“打太极”等等,诸如此类的现象使整个民主生活会严重偏离了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主题。查摆问题关键要方法得当,不绕不躲、不偏不虚、不拐弯抹角,不轻描淡写,不虚以应付,敢于人前自“亮丑”。批评同志要出于公心,少些“和稀泥”、多点“火药味”,少些“搅浑水”、多点“硬通货”,说到“点子”上,讲到心坎里,不漫天空谈,真正做到是什么问题就谈什么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防止“蜻蜓点水”、不严不实。

  抓实整改不放松,避免形式化。整改问题是民主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问题若不及时加以纠正,就容易陷入“年年都是老样子”的怪圈。行百里者半九十,如果会后立即“松口气”、“停下步”,那么,查摆再多问题,开展再多批评都将失去意义。要以“钉钉子”的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态度,祛除观望的心理,主动认领自己的问题,不能“雨过湿地皮”,拿出整改行动和诚意,把真落实、真整改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确保整改落实真抓实干出成效。要注意总结经验,对好的经验和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加以巩固,形成抓细、抓长、抓常的示范效应,真正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同时,要强化问题整改“回头看”,狠抓督促检查,对于“只说不改”“避重就轻”的行为,坚决“打板子”,确保民主生活会不走过场,富有成效。

  (作者单位:中共黎平县委组织部)

标签 - 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问题导向,整改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