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病根” 为基层干部减负

2019年01月11日 16:25:5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罗飞燕

  为基层减负松绑,既关系基层干部的工作状态和成效,更关系着改革发展的大局。基层干部忙于填表造册、迎评迎检、陪会参会,看似是工作量大,负担重,其实根源上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产生的“后遗症”。只有找准“病根”,才能对症下药,以期药到病除,真正为基层干部减负。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祛病根”。开展一项新的工作,从研讨会、动员会、推进会到总结会,从实施方案、进展情况、督查通报到总结汇报,看起来是领导重视,工作扎实,但是其本质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是工作落实不到位拿材料“补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因此,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传承党的优良作风,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弘扬“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务实作风,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真抓实干之风,这才是为基层减负的“治本之策”。

  转变督查、考核方式是“对症药”。中央八项规定全面整治“文山会海”,但是“痕迹管理”后来居上。通过“痕迹管理”,把工作具象化,考核督查有章可循,便于操作。然而,一些地方在一些工作中要求基层事事留痕、处处留迹,考核过程中也采取翻资料、看材料的方式,致使基层干部不得不把大量功夫用于做“痕迹”文章,痕迹管理变味为“痕迹主义”。事实上,党建工作抓得好不好,去党员、群众中间走一走就知道了;扶贫工作做得实不实,去贫困村、贫困户家中问一问就清楚了。为基层减负,还需切实转变督查、考核方式,删繁就简,去实地看,去听群众说,才能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地抓落实,而不是“造痕迹”。

  关心、理解基层干部是“特效药”。基层是各项战略部署落地的“最后一站”,基层干部处在抓工作落实的一线。长期以来,广大基层干部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在基层大地书写人生论文、挥洒辛勤汗水。有奔头才有干头,有想头才有劲头。要对基层干部多一些关心、理解。要积极协调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鼓励他们心无旁骛谋事干事,不能让他们流汗又“流泪”。同时,也要少一些不必要的填表报数,进一步“减负瘦身”,让基层干部能腾出时间和精力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在干事创业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只有将基层的负担真正减下来,让干部甩掉包袱,轻装上阵,才能让基层干部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全面从严治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党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中建功立业、谱写新篇!

  (作者单位:中共吴堡县委组织部)

标签 -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央八项规定,痕迹管理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