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做知行合一的表率

2019年01月15日 19:12:1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付庆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指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领导干部做到知行合一,不仅是个人修养上的自我要求,也是我们党对干部品行建设的基本规范。

  做到知行合一就要随时审视自己。孔子曰“吾日三省吾身”,说明自我反省对自我矫正的重要性。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的实践和党的理论创新发展到某个阶段,就会形成新的思路、新的理念、新的决断。对领导干部来说,自己是否跟上时代要求,是否跟上发展步伐也需要随时自省。比如,是否增强‘四个意识’,是否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做到‘两个维护’,自己通过自我审视都会心知肚明的。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重大工作部署,领导干部是否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进度等要做到心中有数,因为人有自知之明,人们常说“响鼓不用重锤”也是这个道理,我们也只有不断通过自我审视,才能明辨优劣,找到问题和差距。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自己和自己所带的团队路走正确没有,是否与党中央一致,我们只有不断审视自己,才能及时纠偏,做到嘴上讲的、心里想的、脚下做的相一致,使自己真正符合“知行合一”。

  做到知行合一,就要严格要求自己。从党的历史上看,最危险的人物是什么?就是“两面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查处了一批“两面人”,使我们党不断增强凝聚力,焕发了强大的生机活力。“两面人”对党的事业的最大危害,就是说一套做一套,台上“讲政治”,台下搞“四风”,接受任务时信誓旦旦,执行起来走样变形,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无形间化为乌有,对党的决策部署的破坏力可以说防不胜防。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做到知行合一,才能让党中央放心,党的执政地位才能得到巩固。但领导干部要做到知行合一,就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正人先正己,打铁必须自身硬。无数案例证明,党中央对领导干部思想建设的要求、政治建设的要求、作风建设的要求、纪律制度建设的要求等在党内法规上写得清清楚楚,但执行起来却有天壤之别。所以,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该对照条款严格遵守,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也只有这样才是“知行合一”。

  做到知行合一,就要及时检查自己。我们党要长期执政,就必须形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潮起潮落,人生沉浮,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把准自己的航向,绝不能走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去,要做到这点,就必须及时检查自己。领导干部在政治上是否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要看效果,在工作上有没有大局意识要看施政,在纪律上是否廉洁自律要看作风。无论工作和生活,党的领导干部既要及时向组织报告自己的动态,也要随时掌握主政一方或分管领域的动态,只有及时检查自己,自觉对标对表,才是名副其实的“知行合一”。

  《孙子兵法》在论述将才时指出:“将者,智、信、仁、勇、严也。”这里的“信”是指信义、诚信、信实,“信”在今天就是知行合一。因此,知行合一不仅是古代对将才的要求,也是我们今天对党的领导干部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做到知行合一,才能真正有效地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全党上下都做到知行合一,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都江堰市城市管理局)

标签 - 领导干部,知行合一,表率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