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别两面人,走好三步棋

2019年01月16日 17:17:4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红卫

  习近平总书记在《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查处了那么多违纪违规的领导干部,现在依然有不少领导干部受到查处。这些人大多是政治上的两面人,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口头一套、行动一套。一些政治上的两面人,装得很正,藏得很深,有很强的隐蔽性和迷惑性,但并非无迹可寻。只要我们多用心多留心,多角度多方位探察,总能把他们识别出来。”识别那些“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需要走好“看工作落实、看群众评议、看网络舆论”这三步棋。

  看工作落实。干部队伍中,最常见的两面人,就是表里不一。有的人前会上信誓旦旦讲“四个意识”高调表态,私下里却妄议中央、不贯彻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人;还有的口口声声坚定“四个自信”,而背后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暧昧、立场不稳。河北省原省委书记周本顺,在2013年9月份的那场民主生活会上,当着总书记的面,面不改色,做了三点自我批评。除了自我批评,周本顺在每一次会议上,都会谈到要“坚决贯彻中央的决定”,而且引用中央领导人讲话的频率很高,几乎天天挂在嘴边。然而,周本顺表面信誓旦旦,背地却“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私存涉密资料,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干扰、妨碍组织审查…”可谓十足的两面人。识别这样的两面人,关键是看其工作落实情况,尤其是要看其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情况,特别是要看其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落实情况,是且放且缓,拖延应付,还是风驰电掣,付诸行动。

  看群众评议。习近平总书记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识别两面人,必须依靠群众,相信群众的眼睛。某市组织部门考核一乡镇党委书记人选时,因为都很优秀,故对最终入围的两名候选人无法定夺。最后,组织部长再次到两个候选人单位进行暗访,听取群众声音。结果有职工反应说,入选者之一的教育局副局长,之前在乡里当副书记的时候,还能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但到了教育局后,说的多做的少,而且私下里还觉得自己仕途到头了,因而经常牢骚满腹、怨恨组织。另一个候选人所在单位的职工则说了一个细节:该候选人正在群众蔬菜大棚内看受灾情况,这时市里开紧急会,候选人二话不说,带着一腿泥巴直接赶到市里。谁是两面人,一目了然。因而,识别两面人,必须充分发动群众,特别是在考察干部时,要加大群众评议力度,多听群众意见,多注意群众反映的细节,须知,见微知著,很多两面人,都是从群众不经意说的一些小事上暴露出来的。

  看网络舆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今天,互联网已经成为对干部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最重要的平台,识别两面人,在现实中也许群众不好发现,但在互联网上,却有无数双眼睛在监督,而且这种监督更直接、更真实、更加不留情面。很多落马的两面人,如 “表哥”杨达才、“房叔”蔡彬等,都是因为违纪违法线索在网络上被曝光而被立案调查。因而,识别两面人,必须高度重视网络舆论,重视网民声音,重视网络举报。

  (作者单位:河南省偃师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标签 - 干部队伍,两面人,识别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