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选人用人要坚持事业为上

2019年01月17日 18:31:5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方松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出发选干部、用干部,坚持事业为上、依事择人、人岗相适,做到事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就用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最合适就选什么样的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体现了党对干部路线方针政策的坚持与发展,为新时代组织部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组织部门作为党委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的重要职能部门,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应把专业化水平作为干部选任重要标准,把专业匹配度作为班子配备重要内容,把专业精神作为凝心聚力重要支撑,切实做到事业为上、能岗相适、人事相宜,方能为党和国家的事业集聚中坚力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要依事择人,选拔能力过硬干部。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深入分析履职过程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制定负面清单,坚决不用有才无德的干部。提高人事匹配的精准度,在“事”的方面,对不同类型班子进行模型化解析,对每个班子的职数设定、专业化需求以及干部的气质类型、特长优势、年龄结构等进行配比分析和模块设计,明确岗位任职应具备的条件指标。在“人”的方面,充分运用平时调研、巡察巡视、谈心谈话等经常性工作,强化对班子运行、干部表现的常态管理,明确培养使用方向,建立完善专业型领导干部库。探索实行干部与岗位匹配度评估,校验能岗是否相适,人事是否相宜。

  要因事育人,培养事业所需力量。扩大干部储备,着眼党和国家未来事业发展需要,做好新一轮后备干部选拔培养,把讲政治、具有专业知识背景的干部纳进来。按照培养方向、干部成熟度等要素,健全完善后备干部库,保证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提升专业型干部供给源头质量。做到精准靶向施训,结合干部经历特长,分类开展定向培养,通过“跟班练”“专项练”“扎根练”,实现理论与实践有机融合转化,补齐短板、提升长项。实行动态管理,定期督查后备干部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全面评估适岗能力、发展方向。健全有进有出的良性机制,防止“一备了之”,保持后备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要知事识人,健全跟踪考评机制。在时间空间上全部覆盖,完善平时考核制度,深入分析干部八小时内外的工作生活表现,将谈话范围延伸至管理服务对象,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识别干部。着力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改革发展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近距离观察干部,考准考实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表现。在方式方法上灵活多样,探索差异化考核办法,以岗位职责为需求,探索建立不同级别、类别岗位的考核指标,科学评价不同类型干部的专业素质水平。依靠各类督查考核台账,加强对干部贯彻落实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目标任务执行情况的动态了解,鲜明以实绩论干部的导向。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只有坚持事业为上的选人用人标准,才能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汇聚形成激励干部鼓舞人心的内驱力,助推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单位:四川省邛崃市委编办)

标签 - 选人用人,事业为上,依事择人
网站编辑 - 李丹华